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二战结束60年 公众如何看是否该向日本扔原子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0:04 中国国防报
二战结束60年公众如何看是否该向日本扔原子弹

美军曾在长崎投下的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结束60年公众如何看是否该向日本扔原子弹

原子弹爆炸后大约24小时,在长崎,身上打着绷带的母亲和儿子攥着紧急配给的食品,食品是由援助方分发的煮熟的大米团


广岛遭原子弹轰炸后的景象

  1945年8月,两枚原子弹先后在广岛和长崎落下。数日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也随之结束。战后,作为原子弹的“投”、“受”双方,美国和日本走出战争的硝烟,构建了紧密的政治盟友关系。如今,战争已经结束60年,美国、日本人民彼此感觉如何?他们是如何看待当年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这一事件?日前,美日两大新闻机构——美联社和共同社在美、日两国就此事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

  60年前,美国总统杜鲁门决心迅速结束二战,下令向日本投掷原子弹。1945年8月6日和9日,两枚原子弹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爆炸,造成20多万名日本人丧生,此后还有数千人因受到核辐射与灼伤而先后死去。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

  60年后,在重新审视是否有必要使用原子弹结束战争的问题上,美国人和日本人的看法截然不同。

  问题一:“为了迅速结束战争,你是否认为(核)轰炸不可避免?”68%的美国受访者认可,而只有20%日本受访者表示认可。

  问题二:“你是否认为,(核)轰炸没必要?”这回是75%的日本受访者同意,美国受访者只有29%认可。

  问题三:“你同意还是不同意1945年向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这个问题只面向美国受访者。同意者与不同意者大体相当,分别是48%和47%,其中非常同意和非常反对的比例也相同,都是24%。80%的美国受访者认为,原子弹确实缩短战争,挽救了许多美国人的生命。

  对于将来率先使用核武器是否正确的问题,美日受访者的认识比较接近,大多数是说“不”。69%的美国受访者和82%的日本受访者认为,率先使用核武器不正确。不过,接受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可以率先使用核武器的受访者中,美国人为28%,日本人为14%。  

  问卷调查

为了迅速结束战争(二战),你是否认为(核)轰炸不可避免?
是的,可以避免。
不是,不可避免。
“你是否认为,(核)轰炸没必要?
是的,有必要。
不是,没有必要。
你同意还是不同意1945年向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
非常同意
同意
反对
非常反对
对于将来率先使用核武器是否正确?
是的,正确。
不对,不应该,
某些特定条件下可以

  相关链接

  美日两国民众彼此印象调

  为配合美联社调查,国际民调机构益普索公司与“民意研究中心”分别于7月上旬围绕美日两国人民彼此好感等问题对全美各州1000名美国成年人和日本各地1045名适龄选民进行了调查采访。

  民调结果显示,在美日两国人民心中,总体彼此心存好感。

  “请告诉我,你对日本的看法是喜欢还是不喜欢?”这是向美国受访者提出的一个问题。同样,日本受访者也要回答对美国的看法。24%的美国受访者回答非常喜欢,57%的人回答有点喜欢,总体来说,8成以上的美国人喜欢日本。回答非常喜欢美国的日本受访者比例为13%,55%比较喜欢,持喜欢态度的大体也接近7成。在这点上,两国人民比较接近。

  两国人民之间的好感相当一部分可能源于在战后日本重建的合作和美国提供的财政支持。美国占领期间,日本实行了经济改革,逐渐成为经济强国。不过,结合战争背景,可以发现一些差异,上年纪的日本人和美国人心中,对原敌对国的好感率略低于总体水平。

  大约14%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不喜欢或非常不喜欢日本。日本受访者不喜欢美国人的比例为30%。在亲身或近亲属参加过二战的美国受访者中,不喜欢日本的比例是总体水平的两倍。

  美国人对于日本人的好感延伸到日本政府。59%的美国受访者信任日本政府。但只有36%的日本受访者信任美国政府。回答不信任对方政府的美国受访者只有32%,日本受访者却达到52%。

  对于美国驻军去留问题,日本受访者分成两派,选择“去”和选择“留”的阵营都是47%。美国受访者则有74%的人认为美军应该继续驻扎,只有23%的人反对。

  关于未来几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两国受访者观点也不尽相同。认为会更好的美国受访者有25%,而只有3%的日本受访者持乐观态度。认为保持原有状况的美国受访者为56%,日本受访者为86%。认为两国关系会恶化的美国受访者为15%,日本受访者为9%。

  在是否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两国人民观点却很相近。69%的美国受访者支持,日本受访者65%支持。持反对意见的美国人为26%,日本人为20%。

  虽然美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但两国受访者在哪个国家对本国经济最重要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存在而产生差异。

  美国受访者中,39%的人首选中国,18%的人选择日本。日本受访者中,54%首选美国,32%选择了中国。(庄北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