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报:中国外交越来越自信 美对华政策焦虑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俄罗斯《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在所有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上越来越奉行独立自主的立场,这是非常现实的、令人不得不尊重的立场。而美国的对华政策却越来越显得焦虑不安。

  文章说,通过解决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边界问题,以及成功地缓和中印边界的局势,中国再次充满自信地展现了作为一个地区大国的影响力。中国国力的迅速上升不能不引
发许多预测和炒作,说中国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与觊觎世界霸权的美国发生冲突。中国领导人在每一次国际会晤中都强调,中国不承认任何国家有单独领导世界的权利,中国主张多极化,主张各国平等。

  中国人日益坚定地在其外交政策中贯彻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概念。这表明了中国愿与其感兴趣的国家朝着这一目标共同迈进的意愿。中国与俄罗斯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不久前宣布与哈萨克斯坦建立这一关系。日前中国又向欧盟提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的建议。中国正在积极争取拉美和非洲国家,而在东南亚所做的系统性工作就更不用说了。

  文章说,美国人遏制中国、排挤中国、操弄台湾问题、挑拨邻国对中国政策的怀疑、在军事和经济方面直接向中国施压、煽动中国国内的反对派和分裂势力等等,所有这些手段如今看上去越来越不管用。中国全速前行,而且越发自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