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航天专家点评:航天飞机复飞意义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23: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谢培)北京时间26日深夜,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成功升空。“哥伦比亚”号事故两年多后,美国航天飞机首次出征,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庞之浩研究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发现”号的这次飞行,受关注程度之所以不亚于1981年美国航天飞机的首次发射,是因为美国航天飞机复飞意义重大。复飞不仅为重振航天飞机昔日雄风奠定了良好开端,而且决定着航天飞机的未来
命运。复飞也直接影响到国际空间站的建造,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类载人航天的未来前景。

  美国宇航局将在“发现”号为期12天的飞行期间对改进后的航天飞机进行最为严格的考察。庞之浩说,这次飞行关系到美国载人航天的未来,从各方面来说,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美国的载人航天项目可能会被永远终止。”

  航天飞机研制技术复杂、成本高,航天飞机里面有3500个重要的分系统和200多万个零部件,只要其中1个分系统或零部件失灵,就可能导致重大事故。航天飞机就像一枚可以飞行的巨型炸弹,是一个高度危险的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巨系统。既然技术复杂、危险性高,为什么在经历两次惨痛的失败后,美国还要坚持继续使用航天飞机呢?

  庞之浩介绍说,尽管航天飞机存在诸多缺陷,在目前却是必不可少的,其特有的运载能力大、用途广泛等优越性是宇宙飞船望尘莫及的。航天飞机可以把7至10人外加将近30吨的货物送上空间站,满足大型空间站的需求。它也能独自飞行10到20多天,进行在轨修理卫星等复杂工作。而现有载人飞船最多只能运送3人外加几百千克的货物到空间站上,或独自在太空飞行10天左右,为中小型空间站提供服务。因此,一旦航天飞机的命运终结,正在建造的国际空间站将成为“太阳系中最高级、最昂贵的太空垃圾”。

  他说,怎样用好航天飞机是一个严峻挑战,它包括技术、管理、文化和精神等多个方面,某种程度上讲,文化和精神尤为重要。“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认为,“哥伦比亚”号失事不仅是一次技术事故,而且是由于管理甚至文化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在“冷战”时期,美苏曾在载人航天领域开展过激烈的竞争,都把政治放在第一位,而不顾航天员安全,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冷战”结束后,美国又把任务或效益放在第一位,只考虑怎样花最少的钱让航天飞机完成最多的任务,还是没有把航天员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次在吸取“哥伦比亚”号失败的教训的基础上,美国宇航局除了改进技术外,更是把建立高效的载人航天安全文化放在首位,从而为复飞提供了保障。

  庞之浩指出,尽管航天技术在过去40多年中得到了飞速发展,但从现有的水平和可以预见的将来来看,载人航天仍是一项十分危险的事业,航天飞机的每一次发射都是一次技术奇迹。“发现”号按计划将于8月7日返回地面,届时人类的载人航天事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局面。(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