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81医院维和勇士汪朝晖王朝霞归来谈感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20:58 解放军报

  刘蓓、辛静

  7个月的维和任务结束了,坐在离开利比里亚的飞机上,望着渐行渐远的非洲大陆,八一医院两名维和勇士汪朝晖和王朝霞不禁潸然泪下,这是怎样的200多个日日夜夜啊:社会动荡、疾病肆虐、物资匮乏……但是他们没有给中国军人丢脸,也没有祖国丢脸,他们以精湛的医技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利比里亚之初体验:抱着盔甲睡觉,穿着长袖外出

  虽然有心理准备,可是刚到利比里亚还是会被那里的景象吓一跳:市政府几乎成了废墟,每根电线杆上都有几十个手指粗的弹孔,街上不时有手持武器的人走过,当地的政治派别还扬言要袭击联合国驻地军区……今年3月份,某军突然袭击联合国的其他战区,当时很多法国维和部队的工作人员受伤了。此后,所有的维和部队被通知要将盔甲、防弹衣放在身边,鞋子也要放在床边,随时准备被袭击。

  利比里亚地处非洲热带雨林地区。因此,如何做好安全防护也是他们要面临的首要问题。2月份是当地最热的时候,室外的最高气温有时会达到46摄氏度,但为了防止蚊虫叮咬,他们外出全部都是穿长袖迷彩服,有时还要所扎紧袖口和裤腿,虽然闷热,但为了加强个人防护,他们也只能忍着。他们使用的蚊帐要不断用消毒水浸泡,蚊帐周围总是能发现许多死掉的虫子。

  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在利比里亚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大脑时刻处于紧张状态,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可能每天都睡不好。"可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他们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为利比里亚人民带去和平与希望,健康与安宁,出色地完成了医疗队赋予的各项任务,赢得了利比里亚第四战区各国维和官后的普遍赞誉。

  直面艾滋病人,尊重其心理需求,为他们拂去心灵上的阴霾

  利比里亚,也是各种热带传染病的高发地区,像霍乱、痢疾、疟疾等都有,拉沙热、埃博拉病毒等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6种烈性传染病也都有。不断来诊的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患者更是对医护人员的直接考验。作为医疗队里唯一的一名传染科医生,汪朝晖医生负责保障的某国维和官兵,艾滋病感染率高达30%,其中不少人已是艾滋病晚期,感染了肺结核等并发症。与他们讲话时很有可能通过唾液就被传染。为了照顾患者的情绪,汪朝晖就和其他医生一起尽量不戴口罩。"我从1991年就与传染病打交道,这么多年来,我还没有直接接触过艾滋病患者,但这次在利比里亚维和期间,几乎每天都要接诊艾滋病患者、肺结核患者、疟疾患者,而且送过来的病人大多是重病"。短短的7个月时间里,汪朝晖接待了40多名艾滋病患者,这些官兵往往会采取一些过激行为。有一次,汪朝晖接待了某国维和部队的一名军医,当时军医手捂胳膊冲进医院,大声求救。原来,这名军医给一名士兵抽血时,发现该士兵患上了艾滋病,便当场告知了士兵。岂料士兵听到消息,趁军医没在意,竟拨出针管扎向军医的胳膊。有了这次经验,医疗队加强了传染病的防护,在接待艾滋病患者时,改口叫"消耗综合症",正是有了严密的防护措施,整个医疗队没有一人被感染疾病,所有成员都安全回家。

  而作为护士的王朝霞,虽然有着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但直面艾滋患者,却也不能不处处加以小心。但在面对每一个病人时,她的脸上依然挂着天使般的微笑,因为她深深地知道,除了给予他们身体上的治疗,拂去他们心灵上的阴霾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她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他们做好治疗,祛除他们身体上的病痛,更加重视他们的人格心理所需,尊重病人,给他们送去心灵上的春风,让他们感觉到了中国护士的伟大和风范。

  身在异乡倍思亲,失去亲人时,她悄悄躲在被子里哭

  远在异国他乡,最让人揪心的莫过于对亲人的思念。汪朝晖出发前,他的儿子才两岁多,还不会讲话,可是他已经知道想爸爸,知道把爸爸的照片从证件上撕下来,放在自己的口袋里,晚上睡觉前还拿出来看。每当提到儿子,汪朝晖这个七尺男儿总是忍不住红了眼圈。

  王朝霞作为一个母亲,膝下有一对儿女,在他们还不能把一句话的意思表达全的时候,她就离开了他们。她说:"我在那边特别担心孩子会生病,那边打电话也不方便,信号也不稳定,有时打电话回来只能听到孩子在叫妈妈、妈妈,我就心酸得直想哭。"

  在王朝霞来到利比里亚刚一个月的时候,与她相依为命三十多年的奶奶去世了,她顿时觉得世界崩溃了,她甚至连看奶奶最后一眼都不能。世界上没有比失去亲人更悲痛的事了,她想大声地哭,但是不行,因为在那个特殊的环境里,她怕情绪会影响他人,所以只能悄悄地在被子里流泪。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她明白,既然她是军人,舍家为国是她的天职,慷慨赴任是她的责任,但是她无法不悲伤。可是她只有选择坚强,因为她不能因此而影响工作,她不能给中国军人丢脸,也不能在医疗队里给 "八一"人丢脸,也许这是对她奶奶的最好的缅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