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蔬菜炸弹”瞒天过海 埃及通缉9名巴基斯坦主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8:40 中国日报网站

  经过紧张调查,埃及安全部门7月24日宣布,沙姆沙伊赫遭袭过程已经有了一些眉目:恐怖分子驾驶装满蔬菜的皮卡(轿车型卡车)混进沙姆沙伊赫,而蔬菜下面藏着烈性炸药。25日,埃及警方宣布通缉9个有名有姓、有照片的巴基斯坦人。这些人在爆炸发生后神秘失踪。警方认为他们要么直接参与袭击,要么就是该事件的幕后策划者。虽然恐怖袭击重创了旅游业,但并没有影响埃及人的政治生活,他们决定在9月7日举行首个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选举。

  ***案件侦破最新进展:幕后主使浮出水面

  ·炸药藏在蔬菜下面

  据美联社报道,埃及安全部门官员称,23日凌晨,几辆装着炸药的皮卡成功混进沙姆沙伊赫之后,其中一辆直奔豪华的贾扎拉花园饭店,一头扎进饭店大堂并发生爆炸。几乎在同时,一名男子将一个装有炸弹的手提箱留在了饭店停车场。饭店发生爆炸后,幸免于难的游客惊慌失措,逃往停车场欲驾车离开,不料等待他们的却是另一次爆炸,手提箱爆炸造成至少7人死亡。

  有官员认为,安装手提箱炸弹的男子很有可能是单独开车去的,而不是乘坐袭击饭店大堂的那辆皮卡。这意味着至少一名袭击贾扎拉花园饭店的嫌疑人有可能还活着。不管如何,袭击者两处设埋伏,处心积虑地大范围袭击饭店客人,足见他们策划之周密以及协作之熟练。

  除了袭击贾扎拉花园饭店的皮卡,还有一辆皮卡原本准备开往另一家著名饭店,但却在沙姆沙伊赫的旧货市场遭遇了堵车。车上两名武装分子无奈弃车而去,不久之后皮卡就发生了爆炸,很显然他们弃车时启动了炸弹定时装置。调查人员因此认为,这两名武装分子可能还活着。

  7月23日,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发生后不久,至少已有70名嫌疑人落网。24日,埃及安全部门表示,他们仍在重点追踪3名涉案嫌疑人。安全部门没有透露这3名嫌疑人的细节,但据信他们就是在23日直接参与爆炸袭击,却没有在爆炸中送命的3名武装分子。

  ·锁定9名巴基斯坦人

  另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月25日报道,埃及安全部门已经公布了9名巴基斯坦人的名字和照片。安全部门怀疑这些人在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中发挥了主要作用,可能直接参与了袭击,也可能就是该事件的幕后策划者。

  半岛驻埃及记者报道说,这9名巴基斯坦人在埃及爆炸发生后一直没有返回他们下榻的宾馆。警方没有透露他们下榻的是哪一家宾馆,但强调不是遭袭击的贾扎拉花园饭店。

  调查人员在他们的住处发现了他们的护照。当局已经开始在安全部门内部散发这9人的资料,并开始追捕行动。

  警方称,他们在贾扎拉花园饭店爆炸现场发现的一些人体残骸据信属于一名男子。调查人员将对这些残骸进行DNA鉴定。

  ·疑与去年爆炸有关

  沙姆沙伊赫爆炸案调查人员还透露,武装分子在发动袭击以前还曾刮掉卡车发动机的序列号。在2004年10月埃及西奈半岛发生的类似爆炸事件中,埃及调查人员主要利用发动机序列号寻找凶手,但至今为止仍有5名嫌疑人逍遥法外。警方大胆推断这5人中有1人参与了7月23日贾扎拉花园饭店的爆炸袭击,依据就是7·23爆炸案的凶手刮掉了曾被警方当作重要线索的发动机序列号。

  为进一步验证警方设想,调查人员还从去年西奈半岛爆炸案的5名在逃嫌疑人的父母身上抽取了DNA样本。调查人员同时也在贾扎拉花园饭店爆炸现场寻找自杀袭击者的残肢,并从中抽取DNA样本进行化验。调查人员想从两者的化验结果中查看究竟。

  2004年10月7日,埃及旅游胜地西奈半岛的塔巴希尔顿饭店和努维巴的两个度假村接连发生3起爆炸事件,造成3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埃及当局当时称,这3起爆炸是巴以冲突的延续,而不太可能是埃及本土伊斯兰极端分子以及基地组织干的。爆炸发生后,超过3000人被居留,至今仍有200人被拘押受审。

  ***爆炸重创旅游业:恢复至少要3年

  沙姆沙伊赫爆炸案对埃及旅游业构成了重创,埃及旅游部长顾问穆罕穆德·萨列赫7月24日宣布,爆炸事件对埃及旅游业影响较大,至少需要3年时间才能恢复。

  萨列赫认为,相比此前的恐怖袭击而言,此次连环爆炸对埃及旅游业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持续时间更长。他说,捷克和荷兰已经取消了本国公民所有计划中的西奈半岛之行,绝大多数外国旅游公司取消了到西奈半岛旅游胜地的组团计划,众多游客纷纷离开,一些航空公司取消了航班。

  据埃及官方公布的数字,袭击后的24小时内,大约6000名游客乘飞机离开沙姆沙伊赫。24日还有很多人在机场排队准备离开。

  旅游业是埃及重要的经济产业,从业人员65万人。2004年共有800万游客前往埃及度假旅游,为埃及国库带来60亿美元的收入。7月24日,大约1000名在沙姆沙伊赫工作的旅游业从业人员走上街头,使用英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和德语高喊反恐口号,发誓复兴当地的旅游业。

  ***爆炸不影响埃及政治进程:总统选举9月举行

  尽管旅游业遭到重创,埃及国内的政治生活几乎没有受到爆炸影响。埃及选举委员会7月24日宣布,埃及定于9月7日进行总统选举。候选人可以从7月29日起登记参选,竞选活动从8月17日开始,持续到9月4日。美联社称,这将是埃及首次举行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选举。

  由于多数埃及人生活在距离沙姆沙伊赫很远的尼罗河谷地地区,因而爆炸事件对多数埃及人的生活没有构成影响,它甚至还没有成为埃及国内的政治辩题。

  埃及人民议会5月通过宪法修订案,允许一名以上的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5月25日埃及全民公决以压倒多数票批准了修订案。埃及政府欢迎这一决定。但是该宪法修订案对该国独立候选人的参选制定了严格条件。一些政党已经放弃了总统角逐。

  根据原来的机制,作为唯一的候选人,埃及现任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在全民公决中连续四次当选总统。他于1981年10月首次当选总统,1987年10月12日、1993年10月5日和1999年9月26日三次蝉联总统。到目前为止,穆巴拉克还没有正式宣布是否第五次冲击总统宝座,但外界普遍猜测这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没有一名候选人在9月7日的选举中赢得至少半数的选票,埃及将在9月1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到时首轮选举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进行“决选”。  (韩榕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