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宇航局重新设计 “发现”号新增七重盾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8: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李宓)“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宇航局在15个方面对航天飞机的设计进行了改进,并为“发现”号航天飞机打造了七重新的防护盾牌:

  盾牌一:绝热材料新设计。2003年1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发射升空时,一块行李箱大小的绝热泡沫材料从燃料箱上脱落,击中了航天飞机的左翼,这一问题导致航天飞机返回时解体坠毁。为避免这种事故再次发生,美国宇航局修改了“发现”号燃料箱的绝
热泡沫设计,对泡沫材料容易脱落的燃料箱的压杆等部位进行了改装。

  盾牌二:技工重新培训。任何设计都需要高超的工人来实现。美国航天局重新培训了为燃料箱喷涂绝热泡沫材料的技工,希望减少泡沫材料中的空隙。在航天飞机发射升空时,随着燃料箱的温度升高,气体将侵入泡沫材料中的空隙,使之进一步扩大,最终导致大块泡沫材料脱落。

  盾牌三:增设电加热器。航天飞机发射时,燃料箱中装有190万升超低温的液氢和液氧。如果不加处理,燃料箱外表面就会结冰。在航天飞机起飞时,震落的碎冰同样可能威胁飞行安全。“发现”号的燃料箱上加装了电加热器,以防结冰。

  盾牌四:增加摄像监视。“发现”号外挂燃料箱及固体火箭推进器上安装了数字摄像机,分别监测航天飞机及外挂燃料箱表面是否有碎片脱落。航天飞机机械臂上还安装了50英尺(约合15米)长的探测装置,可以伸展到航天飞机的“腹部”、两翼及前端进行拍照,精确度达到毫米。按照计划,固体火箭推进器与航天飞机分离后,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会使用手持数码相机对外挂燃料箱进行拍照。此外,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也会对航天飞机拍照。

  盾牌五:增设监视仪器。航天飞机两翼还装有66个加速计及22个温度传感器,监视脱落碎片是否撞击航天飞机。

  盾牌六:加强外部监测。“发现”号发射架上及周围约64公里内安装了百余架相机拍摄航天飞机起飞及升空过程。如果发射时云量大、地面相机无法拍摄,将有两架WB-57飞机在高空拍摄升空情况。

  盾牌七:制定事故处理预案。美国宇航局已经决定,万一“发现”号在飞行过程中受到损坏,将有两名宇航员在其进入轨道后进行太空行走,使用全新的工具对其进行修复。如果遇到不能修复的情况,宇航员将在国际空间站等待救援飞船。(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