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发现日军侵华期间的地图册 标有满洲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东北网-生活报报道,近日,哈尔滨市市民刘先生反映,他收藏了一本日本侵华期间,日本对中国学生使用的教课地图册。

  这是一本中日双语的地图册,在地图册的首页上标着“昭和十六年十二月四日师范学校●中学校●高等女学校●实业学校地理科用外国地图”的字样。而在地图册内,一些标着“支那全图”、“满洲图”、“满洲通信大观”字样的地图上记者看到,不但所有东三省
都被标上了满洲国的字样,还被设立了兴安东省(今大兴安岭地区)、黑河省(今黑河市)等行政区域。

  据人过中年的刘先生介绍,这本地图册是他叔叔在日本侵华期间在中国上学时使用的教科书。由于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对其叔叔和同学实行日式教育,他叔叔便决定让其家人将这本教材地图册保留下来。

  刘先生说,由于解放后又赶上文革,家里的一些古书和家谱都被烧掉了,他父亲说,这本书可能以后会成为日本侵华的又一个见证,于是刘先生便将这本书藏在了草堆、地窖等地保留了下来。随着刘先生年龄的增长和部分日本人多次妄图否定侵华历史行为出现,确定这个地图的历史价值便成了他的一个愿望。

  黑龙江省革命烈士馆的工作人员鉴定,这确实是一本日军侵华期间的地图册。地图上显示的东北地区都被称作了满洲国,体现了日军侵略中国的事实。但是由于该地图册书面反映的信息有限,工作人员还无法确定此地图册是在中国使用的日本教材。(薛宏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