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京举行开幕会(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2:21 中国新闻网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京举行开幕会(实录)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七月二十六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上发表讲话。作者:毛建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京举行开幕会(实录)

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断十三个月后,于七月二十六日上午九点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再度重开。作者:毛建军

  中新网7月26日电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二十六日上午九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开幕会。首先是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致欢迎辞:

  各位团长,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方为推动复谈作出的建
设性努力和致力于和平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在前三轮会谈中,我们已经就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坚持对话、和平这个方向,坚持维护半岛和平和稳定等达成了共识,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也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经过一年的中断,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都期待着新一轮会谈,能开创新的局面。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坚持和谈方向是坚持各方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六方会谈是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我希望各方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在会谈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充分协商。在巩固过去三轮会谈的成果的基础上,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的确,有关各方立场还有差距,会谈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曲折,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可以相信,饭一口一口地吃,总能吃饱,路一步一步地走,目的地总能到达,坡一个一个地爬,山总能登上。

  中国将继续有关各方协调与合作,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接着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副外相金桂冠致辞:

  李肇星部长先生,各位代表,

  第四轮六方会谈虽然晚一些,但终于重开,我代表团感到欣慰。首先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重开第四轮六方会谈作出的不懈努力,并热情款待我代表团表示感谢。特别是李肇星外长同志,昨天设宴款待我们,并且刚才讲了一番鼓舞性的期望会谈成果的一番好话,对此,也表示感谢。

  同时,我向第一次参加本次会谈的几位团长及代表们表示欢迎。我还能够同曾在过去六方会谈中相识和合作过的朋友们再次见面感到高兴。

  我们认为和谈本身很重要,但最根本的还是朝鲜半岛无核化取得实质性进展。这需要所有当事者愿意全面清除朝鲜半岛发生核战争的危险,愿意实现无核的坚定的政治意识和战略决断。

  一方面,我们代表团承诺,已准备就绪。同时,我们深信,美国和其他代表团也同样作好了这方面的准备如果所有与会国本着合作和理解的精神,集思广益的话,能够使我们这条船刚起锚向远航的船,不被触礁,最后抵达无核化这个终点站。

  我承诺,为防止会谈不再成为走走形式的会谈,我们将会同各位代表一道,集思广益,竭尽最大的努力,

  谢谢。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致辞: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武大伟副外长,各国团长,在座的各位,对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承担很大的责任和作用的我们六方会聚一堂,在此能够举行第四轮六方会谈,我谨代表日本政府对此表示衷心地欢迎。

  虽然,自从上一轮会谈后,很遗憾,已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是有关各国,特别是中国为重开会谈作出不懈的努力,我们能够迎来今天,我在此深表谢意。另外,目前朝鲜半岛出现积极迹象,包括南北交流、缓和紧张关系等,我们对此予以评价。

  我认为,实现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有关六方共同的利益,也是共同的课题。小泉首相在2002年和2004年两次对朝鲜进行访问,直接与金正日国防委员长进行了对话,其目的就是为了我国和北朝鲜的不正常关系转为正常化,将对立转为友好,进而要在东北亚创造很大的和平。

  为了实现这一大的目标,首先,必须通过和平手段,尽早解决国际社会都深感忧虑的朝核问题。北朝鲜在这六方会谈大框架下,像刚才所讲的那样将作出必要的很战略性的举措,在可信任的国际验证之下,接受完全放弃核计划,才能符合整个国际社会的要求,也符合朝鲜本身的利益。

  然而与此同时,为了继续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核问题的进程,很明显,有必要建立六方之间的信赖关系。从而在面向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把互惠的合作纳入视野,因为确保国与国之间的和平的很重要基础,取决于全面的相互信赖关系如何,这么说也不算过份。

  我国根据《日朝平壤宣言》要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这一方针毫无变化。但是为此,必须全面解决核、导弹等悬而未决的问题。我方全面期待着朝方为解决这些问题拿出真挚的态度,并再次表示我们也有决心在此会谈中与出席的有关各国将进行合作,全力以赴处理问题。

  我国相信,六方会谈是实现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框架。我们强烈期待着,在今天开始的会谈上,六方能够达成一致。同时,如果此次会谈不能取得实质的成果,对六方会谈的这一框架的有效性、信赖性将会产生质疑。

  日本代表团愿意与在座的各国代表团紧密合作,发挥最大的灵活性,以建设性的态度,为了这次会议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而积极作出贡献。我希望今天的会议,将成为我们为了包括达成朝鲜半岛无核化在内的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这一目标迈出新的一步。

  以此结束我的开头致词。

  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致辞:

  谢谢。

  尊敬的李肇星外交部长,各国代表以及各位代表团,自第三轮六方会谈召开到现在,时隔十三个月,今天六个国家再次坐到了一起。大韩民国作为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最直接方式国,进行了应该发挥的作用。我想借此机会,对于至今为了重新会谈进行紧密合作的有关国家,以及作出努力的东道国中国表示高度评价。

  朝鲜核问题是为了实现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以及世界的和平急需解决的问题。不幸地是,过去一年多以来,围绕这一问题的不确定性加深。在本轮会谈上,我们要打下为实现无核化目标的坚定性基础,我们需要的是,关心各方立场、尊重相互利益的勇气。

  韩国政府其间积极展开南北对话,以便营造有利于实现韩半岛无核化的环境。我们提出了朝鲜弃核时,向朝鲜直接提供200万千瓦电力的计划,这也是我们进行努力的一环。我们认为该提案可以成为解决朝鲜问题的中心。从这一提案作为起点,我们希望北方弃核,其他国家也明确承诺要实现关系正常化,并提供安全保障等采取相应措施。

  六方会谈是磋商半岛无核化的框架,通过朝鲜弃核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就是我们追求的坚定目标。本轮会谈的焦点应该集中在这儿。在这个时候作出分散焦点的行为,绝对是不理想的。

  就像有句话,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港口,没有顺风会帮忙的,我们要确定目标。而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下定决心不动摇,增进相互信任,这样才能使我们坐的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港口下锚。这个港口不仅是朝向东北亚的稳定与和平的道路,也是迈向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之路。这向北方代表以雄辩式的作过说明,我希望在本轮会谈上我们都确定六方会谈所朝向的港口,并且能对抵达那的航路,达成一个共识。

  谢谢。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致辞

  感谢主席先生。

  主席先生,各位同行,首先,我代表俄罗斯代表团,向六方会谈所有与会者表示欢迎,特别是欢迎首次来参加六方会谈的朋友。此外我也想衷心感谢我们中国的朋友们,特别是感谢中国外长李肇星先生对这次会议所作出的周道的安排。

  我想,我可以肯定地讲,关于恢复六方会谈的协议,是有关各方有针对性努力的结果。我们认为在相互尊重各方主权、平等对待的基础上,本着互让的精神,考虑到各方关切和利益,来开展外交会谈,这就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唯一可行办法。

  我们认为,六方会谈的目的和原则,都是很清楚的。对所有六方来讲,六方会谈进程的最终目的,就是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所以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全体会议上也好,在双边会议上也好,讨论的主题应是对无核化概念确定出协商一致的理解,并确定出达到这个目的的具体途径和方法。

  我们认为,我们也有了好基础,也就是前几轮会谈期间所达成的成果。另外是1992年北南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宣言,就可以作为这样的基础。我们希望随着会谈的进展,有关各方的在外交、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关系也能够适当得到正常化。在这种背景下,我方对在六方框架下解决双边关系的意向,表示欢迎。

  我们认为,有必要在本轮会谈的结果通过一个共同文件。共同文件中,要体现有关各方对六方会谈的目的和基本原则的理解,以及对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的原则性立场。至于俄罗斯的立场是没有变的,而且是很明确的,我们坚持朝鲜半岛非核武器化。

  俄罗斯代表团来到北京,是愿意为会谈进程作出建设性贡献,为尽早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作出努力。我们真诚希望第四轮六方会谈能够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谢谢各位。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致词:

  亲爱的同事,亲爱的团员,我谨代表美国政府衷心地感谢四轮六方会谈东道国和主

  持人中国。我也尤其感谢外交部长李肇星,谢谢他昨天晚上的招待宴会,而且谢谢他在复谈方面作出的不懈的努力。

  如何能通过外交、和平的方式取得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也就是六方会谈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刻。就如我向国会报告的时候,提到的这个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但是最好的一个选择就是经过六方会谈的进程进行谈判,逃避问题并不是一个选择。

  核武器将不会使朝鲜半岛变得更为安全,事实上,朝鲜半岛有核武器的话,相反地只会影响到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形势,甚至是危胁到全球。不过通过六方会谈,为朝鲜半岛提供一个更好的未来。当朝鲜做出战略决策,完全拆除核项目,其它各方将本着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做出相应回应。各方也清楚地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解决朝鲜的安全问题;我们也准备好,处理朝鲜的能源需要。

  美国一向致力于六方会谈,因为这不仅是取得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佳方式,也是为六个主权国在多边、双边的方式之上关键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也能够本着善意的精神来找出关键的问题。

  当然,我们希望在第三轮会谈以后,能够及早地会谈,但是我们在中间间断了一年多。在这段时间,我们在六方的框架下与各方进行了频繁的接触。我们也直接同朝鲜进行了几次接触,在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清楚坦诚地表达了我们的一些重要的意见。我们已经准备好在六方会谈的发展中进行严肃的会谈。

  第二点,美国没有意图出兵或攻击朝鲜,我们愿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与朝鲜进行双边的和谈。我代表团体到北京来,愿意在取得实际进展的情况下留在北京。在六方会谈这个重要的会谈中,中心的会谈是十分重要的,前三轮的会谈已经非常有意义,取得了成效,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与朝鲜半岛如何达成共识,我们对于无核化这个目标也交换了意见。

  目前,六方会谈得已重启,所有各方面有义务进行积极的有创意的努力,以达到最终的目标,为我们的人民、世界的安全和繁荣提供基石。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副外长武大伟宣布开幕会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