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三美国航天员获“中国宇航学会国际航天交流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2: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孙自法)正在华访问的三名美国航天员查尔斯·杜克、查尔斯·博尔登和梅·杰米森今晚在北京获得“中国宇航学会国际航天交流奖”,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向他们颁奖。

  与此同时,中国首位成功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获得美国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夫颁发的“陈亚瑟奖”。

  杜克是美十二名登月航天员之一,他是阿波罗十六号飞船登月舱驾驶员,于一九七二年四月中下旬执行第五次载人登月飞行任务。他希望本次主题为“科技、和平、友谊”的中国之旅结束后,能为中美两国友谊的不断加深做出贡献。

  博尔登先后参加过四次太空飞行,包括哥伦比亚号、亚特兰蒂斯号和两次发现号航天飞机的飞行任务,共在太空停留六百八十小时,他在一九九四年二月美俄首次联合飞行的发现号航天飞机执行飞行任务时任指令长。他说,希望更多的中国青少年能踏着杨利伟的足迹进入太空。

  杰米森是美国第一位黑人女航天员,也是成功进行太空飞行的首位黑人女航天员,她于一九九二年九月中旬,乘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并在太空实验室中完成四十四项实验任务。她表示,探索太空是中美两国共同的事业,希望两国能在航天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杨利伟称,载人航天开创了人类利用太空资源的新时代,虽然探索太空的道路并不平坦,但人类探索的脚步永不停顿,中国航天员愿与世界各国航天员一道,为二十一世纪的载人航天事业而努力。

  三名美国航天员的中国之旅由中美两大民间社团——中国宇航学会、美国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普及航天科技知识、促进人类和平开发空间、推动中美航天界的友好交流。(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