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艾森豪威尔3次登上马歇尔的笔记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7:42 中国国防报

  美军历史上共有过10名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是晋升最快的。他从上校到五星上将仅仅用了4年时间!这一切都是因为马歇尔这个“伯乐”。马歇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担任陆军参谋长。这个职务对美国陆军高级军官的人事提名拥有全权。他随身带着一个黑皮笔记本,里面记录着他耳闻目睹的一些有才华、有培养前途的军官的名字和表现,并且有他的评语。只要上了马歇尔的黑皮笔记本,就有可能成为更高一级的军官。艾森豪威尔曾3次被记录在案。

  第一次是1941年夏天,第3集团军搞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艾森豪威尔是参谋长,负责筹划这次演习。这次演习最突出的特点是后勤协调得好,并且保障及时、有力。而这个问题正是当时美军中一个大大的难题。马歇尔看了演习后很满意,艾森豪威尔的名字就被记录在黑皮笔记本上了。

  第二次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艾森豪威尔被调到陆军部工作的第一天,马歇尔问他:“我们在远东太平洋行动的方针是什么?”如果艾森豪威尔当时就回答是什么的话,就很可能不会有后来我们见到的艾森豪威尔了。因为马歇尔最讨厌对重大问题脱口而出的行为——因为这种不加考虑就说出答案的做法投机的成分很大。

  然而,艾森豪威尔却想了片刻,冷静地说:“将军,让我考虑几个小时再回答这个问题,可以吗?”马歇尔说:“好!”于是艾森豪威尔的名字又一次出现在马歇尔的笔记本上,不过这回又多了几个字:此人完全胜任准将军衔!

  第三次是在决策美国反法西斯战略究竟是“先欧后亚”还是“先亚后欧”的问题上艾森豪威尔的表现。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美国上下多数人认为,应该将太平洋作为美国的主战场。然而罗斯福和马歇尔从大战略考虑坚持要“先欧后亚”,先打败希特勒,回过头来再打日本人,把主要作战力量放在欧洲。所以,1942年4月7日,马歇尔先到英国访问,和英国人达成了一项联合作战的议案。回来之后,他没有对任何人透露议案草案的内容,就让艾森豪威尔飞往英国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在英国设立美军指挥机构、处理日后征兵等事务提出具体建议。艾森豪威尔领命飞赴伦敦,10天之后回国。6月8日,他完成了一份关于美军赴欧洲作战各军兵种统一指挥等问题报告,放在马歇尔的办公桌上。这份报告也透露出他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坚决主张“先欧后亚”的反法西斯战略。

  艾森豪威尔向马歇尔汇报之后,提醒马歇尔:“请将军再仔细阅读这一份报告,看是否有错误或不当的地方。”马歇尔回答说:“我当然要阅读,但是你也许是执行这个文件的人;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打算什么时候飞赴伦敦?”马歇尔这句话的意思是:未来在欧洲作战的美军将由你来统帅。

  这是一个让整个美军、整个美国都想不到的决断,当时艾森豪威尔还是一个刚刚晋升为少将的军官。事后马歇尔在给罗斯福的提名报告里解释说:“艾森豪威尔不仅具有军事方面的学识和组织方面的才能,而且善于使别人接受他的观点,善于调解不同意见,使人感到心情舒畅,并真心地信任他。而这些品德和长处又恰恰是我们驻欧洲部队统帅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就这样,艾森豪威尔超越了366名美国高级将领,也就是说,超越在他前面366名比他资历老的高级将领,成为美国历史上继潘兴上将之后第二位远征欧洲的统帅。1942年6月24日,艾森豪威尔离别妻儿老小飞赴伦敦,走马上任了。(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