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破冰之旅”难融坚冰——两伊关系解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3:56 解放军报

  杜明刚

  近日,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结束了对伊朗为期3天的“破冰之旅”访问。这是两伊战争结束近20年以来,伊拉克访问伊朗的最高级官员,也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首位伊拉克总理访问德黑兰。这次“历史性访问”被解读为伊朗和伊拉克关系互动升温的“积极信号”,将为两国关系的逐步改善“开辟新的地平线”。

  众所周知,1988年两伊战争宣布停火以后,伊朗和伊拉克都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但由于困扰双方关系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两国关系一直疙疙瘩瘩。此次两伊关系迅速升温,是彼此的主观需要和客观契机造就的。美国支持的伊拉克临时政府于2004年6月成立后,当时的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和国防部长沙兰多次附和美国的指责,称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和在其境内“煽动和支持恐怖活动”。沙兰更将伊朗称作伊拉克“最大的敌人”,使两国关系一度出现危机。但是,随着伊拉克局势的不断恶化,临时政府内部一些人开始意识到,与伊朗改善关系对伊拉克重建具有重要意义。虽然伊拉克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居世界第二,但由于能源设施遭到破坏,伊拉克现在已成为燃油进口国,不得不进口燃油,伊拉克百姓在战后一直没有摆脱缺电、缺水、缺油的窘境。因此,同伊朗签署能源和电力协议,以借此缓解面临的能源危机也是“迫不得已”。同时,伊拉克境内愈演愈烈的武装袭击活动也迫使美国逐渐正视一个现实:没有伊朗的合作,美国很难改善伊拉克的安全状况。

  同样,对于伊朗来说,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始终如同芒刺在背。在美国军队短期内无法撤出的情况下,通过积极参与伊拉克重建,使其成为自身安全的“软缓冲区”不失为明智之举。今年5月,随着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过渡政府上台,两伊关系终于迎来了真正改善的契机。作为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什叶派国家,伊朗开始利用宗教上的同宗性与伊拉克新政府接近。在过渡政府成立两个星期以后,伊朗外长哈拉齐就访问了伊拉克。在短短3个月内,双方就对一些重要问题达成了一致,这都凸现了两国政府捐弃前嫌、着眼未来的迫切愿望。另外,在目前伊朗和美国因为核问题谈判而导致双边关系僵局的情况下,伊朗此次不失时机地“笑迎”伊拉克递出的橄榄枝,也意在打消美国对其破坏地区和平、对伊拉克另有所图的疑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

  这次两伊再度握手,虽然未能完全实现双边关系的正常化,但两国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却拉开了帷幕。双方在不同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签署了数份备忘录以促进今后的能源、运输和经贸合作。在军事领域,双方同意在军事交流、反恐协调和边境安全方面通力合作,伊朗还同意帮助伊拉克训练、强化并改造军事力量。

  然而,表面上的握手并不能证明两伊之间已经彻底“化干戈为玉帛”,这两个昔日不共戴天的“冤家宿敌”还不能真正地“一笑泯恩仇”。首先,伊朗和伊拉克发展关系受到美国制约。据透露,贾法里此次能顺利出访,是由于事先得到了美国的默许。美国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焦头烂额,自然在策略上不希望再为自己添麻烦。但由于美国和伊朗的对抗局面一时还难以缓解,加上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强硬姿态,更使美国不会让伊拉克和伊朗走得太近。其次,两伊战争的裂痕并非朝夕之间可以弥合,战争产生的许多“后遗症”也不容易彻底根治。可以说,两伊关系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正常化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时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