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侧记:各方代表举重若轻 古钓鱼台把酒言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3: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刘东凯)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幕前夜,六国代表团齐聚钓鱼台国宾馆六号楼,共同出席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为各国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宴会。

  虽然无法预期本轮谈判将会在艰难中进行多久,但是从各国代表的脸上却看不出丝毫的凝重与不安。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首先走进会见厅,用熟练的英语与李肇星握手寒暄。紧接着,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身着浅褐色西装大步走进来,微笑着与东道主握手交
谈。随后走进来的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和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在短暂而友好的问候之后,他们都依次站在李肇星身后。最后走进来的是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频频闪烁的闪光灯前,金桂冠面带微笑,与李肇星、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以及美、韩、俄、日等国代表团长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仲夏之夜的钓鱼台宁静安详,坐落在钓鱼台西北角的六号楼里,用西洋乐器演奏的中国古典乐曲更让人体会到闲庭信步的意境。宴会开始前,各国代表团成员在门厅里三五成群的交谈,让人很难分清他们各自来自哪个国家。连日来,六国代表团进行了一系列的双边会晤,正式会谈还未开始,各方对彼此的观点已然十分清楚。

  今晚,是六国代表团团长首次坐在一起。在宴会厅主桌上,李肇星的右手是金桂冠,希尔则紧邻金桂冠就座。据此间资深外交人士分析,各方在会前所传达出来的信息,将对会谈的前景具有深刻而微妙的意义。

  乐声甫歇,李肇星起身致辞。他引用艺术界“为艺术而艺术”的成语,指出六方会谈“不能为会谈而会谈。”他呼吁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积极成果,最终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开创东北亚地区和解合作的新局面,造福于各国人民。话音未落,全场各国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在李肇星的提议下,大家纷纷起身,举杯祝愿本轮六方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窗外夜色渐浓,厅内语声更喧。墙壁上由中国清代皇帝乾隆御笔亲题的“钓鱼台”玉石匾额,默默见证着这一个特殊的时刻。中国古代帝王将相惯于用垂钓来宣示自己实现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的远大志向,同时也昭示政治家超凡的智慧。而即将于明天上午举行的新一轮六方会谈,同样需要有关各方拿出应有的政治决断和政治智慧来取得突破。(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