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穿梭外交”助推六方会谈走出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2:0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常爱玲 车玉明)僵持多月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两周前经朝美双方在北京“共进晚餐”后终获重启。外电评论,这次“秘密晚餐”为破解朝核僵局创造了机会,作为此次外交斡旋的精心安排者,中国功不可没。

  事实上,“秘密晚餐”只是中国“劝和促谈”不懈努力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作为六方会谈进程中的“建设性力量”,中国已开展了许多被称为“静悄悄”的外交斡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说,第四轮六方会谈重启来之不易。尽管会谈的主角是朝鲜和美国,但作为六方会谈的积极“推动者”,中国的“穿梭外交”为保持和谈进程创造了条件。

  原定于去年9月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搁浅之后,朝核问题的谈判进程一波三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于当年9月率团访问朝鲜,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12月访问美国,分别就朝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与朝美沟通立场。

  今年年初,新一届布什政府高官称朝鲜为“暴政据点”,朝鲜随后于2月10日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表示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会谈进程进入最脆弱的关键时期。

  在此情况下,外交部长李肇星立即与美国国务卿赖斯、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分别通电话,就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进行沟通。紧接着,中方派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访问朝鲜,向朝方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口信。此后,在朝鲜总理朴凤柱、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及美国国务卿赖斯、助理国务卿希尔相继访华期间,中国均力劝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并呼吁美国为重开会谈创造条件。

  在朝鲜宣布将重返六方会谈3天后,国务委员唐家璇以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身份访朝,进一步协调各方立场,并带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希望新一轮会谈“取得进展”的积极信息。而就在第四轮六方会谈26日开幕的当天,这位主管外交事务的中国高官还将启程赴美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说,在六方会谈处于困难之时,中方的“穿梭外交”有助于朝核问题有关各方弱化矛盾,增进了解,维系这一来之不易的和谈进程。

  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朝核问题堪称当今世界最复杂、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在前三轮会谈中,中国在“劝和促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回顾六方会谈历程,晋林波说,无论和谈面临怎样的困难和障碍,中国始终坚持保持和谈进程,呼吁各方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显示灵活和诚意,显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六方会谈对所有各方来说都是一个宝贵机会。随着俄罗斯代表团25日最后一个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朝、美、韩、俄、日第四次齐聚北京。晋林波说,与前三轮会谈相比,此轮会谈与会各方在心情上更为迫切,会谈形式也更为灵活,希望这些有利条件能最终带来会谈内容和成果上的进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