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王宇)兵器工业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在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地位和作用。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兵器工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中国的保尔--吴云铎等一批党和人民的优秀儿女。

  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把党领导和开创的人民兵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兵器工业集
团公司党组把建设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作为建设高科技现代化兵器工业的重要举措。长效机制的建立,同时也成为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建立并实施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月制度和党员学习培训机制、党员作用彰显机制、党员激励引导机制、党员监督评议机制、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党员考评机制、党员队伍管理机制”等“一个制度、七个机制”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机制。

  集团公司各单位普遍制定了以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建学习型集团为重点,建立了从党组领导到各级领导干部为全体党员做形势报告或相关讲座及好书推荐制度;以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和谈心交心活动,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构建和谐集团为目标,建立了从党组领导之间、党组领导与分管部门之间以及部门领导与员工之间每年要开展一次谈心活动,以民主评议党员、建设优秀党员队伍为关键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月制度。

  集团公司党组从落实党员学习培训机制入手,建立了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严格制度经常学、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双重学、创新形式灵活学的“四学”制度。

  党组结合全系统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从建立党员彰显机制和监督评议机制入手,不仅为每位党员制定了党员标示牌强化党员意识,还制定了建立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并重的制度。大家说:“党员彰显机制和监督评议机制,使党员监督评议有了标尺,党员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增强了,总部的作风转变了”。

  “一个制度、七个机制”有力地推动了集团公司思想、管理水平,实现了借势发展。

  “一个制度、七个机制”实行以来,党员感受最深的是,“我是党员走在前”的党员意识增强了;群众感受最深的是,党员的先进性体现了,干群关系改善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了实际效果。

  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带头落实长效机制中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党组书记、总经理马之庚坚持每月一次到所联系的单位了解情况,深入基层和一线帮助解决生产问题,并到困难职工家中慰问。

  在党组领导的带动下,党员与群众结对子、解难题蔚然成风。在前不久举办的全系统构建和谐集团、救助困难职工的捐款活动中,全系统通过各种渠道建立了6000多万元的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基金,并已对全系统52535人次的困难职工进行了救助。

  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模范人物在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党员王振纲负责某重点工程关键系统的研制,在基地试验期间,发现身体不适,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回去到大医院检查一下,他说:“技术攻关和试验正在紧要关头,我不能走。”由于基地条件差,当成一般疾病治,等试验结束回到太原,已经是直肠癌晚期并已扩散。

  党员强云在埃塞俄比亚负责某重点项目,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在得了疟疾后重返岗位继续工作的感人事迹,不仅影响和带动了与其一同驻外的同志们,也令外资公司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让党旗更鲜红。职工们说,先进性教育活动拉近了领导与职工的距离,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使我们看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1至6月份,全系统的主营业务收入354.89亿元,同比增长了33.90%,完成全年目标的50.41%,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发展速度创下兵器工业的历史新高。在国资委对11大军工集团公司经营业绩考核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名列11大军工集团的前列。(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