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日本将东海油气之争推入走火危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5:08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14日下午召开紧急记者招待会,宣布给予帝国石油公司在与中国有争议海域的石油试采权。据日本《产经新闻》16日的报道称,日本政府在批准试开采权后,还分别给这些气田起了日本名称。

  有评论认为,东海已经成了中日关系的“火药桶”。而获得日本政府“授予”试开采权的帝国石油公司,是否不惧成为中日之间的“导火索”,真的能够进军东海?

  投机取巧,效益未必如愿

  帝国石油公司对贯彻日本能源政策向来比较积极,这从它在南海的油气开发上可见一斑。因此,考察帝国石油在东海进行油气开发的前景、成本和开采能力,成为评估它是否进入东海的重要因素。

  日本将中国东海大陆架称为其“国内最大也是最后的石油宝库”。据日本《日刊工业新闻》1996年2月7日的报道,由帝国石油等公司构成的“大陆架石油开发协会从10年前便开始研究进行这个国内空前的大工程(即勘探开发东海大陆架——编者注)的时机”。显然,帝国石油不担心东海勘探开发的前景问题。

  另外,日本政府、企业和媒体各方面一直注视着中国在东海油气开发的进程——经过多年勘探开发,中国在东海的部分油气田基本已确定于年内投产。而且,日本方面一直认为中国的油气田是跨“中间线”向东的。

  这次日本政府授予帝国石油公司在所谓“日中中间线”附近3个区块的勘探权,面积共计400平方公里,就位于中国正在建设的春晓和断桥油气田南侧。

  从此前日本媒体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社资料制作的“日本暂定矿区分布图”来看,帝国石油与其他公司的开发区块都紧邻所谓“中间线”,几乎和断桥、春晓气田“零距离”。

  甚至,根据“暂定矿区分布图”,帝国石油的勘探区块还向西越过了日本自定的“中间线”——此举固然有“通过表明确保海洋权益的姿态来牵制中国”的意图,其实也是日本各方面的取巧行为:可以“很有把握”地在中国气田附近钻井,使“试开采”有比较好的前景。

  同时,靠近中国油气田打井也意味着省去了帝国石油花费时间、财力在东海四处打井勘探的成本。

  帝国石油曾在东海“热身”

  “20世纪40年代,日本占领东南亚后,就为支持侵略战争在东南亚海滨开采油气。”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韩慕康认为,日本公司的海上油气勘探、开发能力比中国起步早,有能力进行东海的油气勘探开发。对此,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的葛家理教授也认为,日本公司“不存在技术问题”。

  或许是事出凑巧,帝国石油早年曾和中国公司“合作”。1993年,日本帝国石油株式会社和日本石油资源开发株式会社组成的集团与中国海洋总公司签订了东海41/17和42/03合同区石油合同。据当时国内媒体报道,“这两个合同区位于浙江温州市东南150~200公里海域,面积分别为2760平方公里和3680平方公里,水深80~110米”。根据该协定,“日方将独担风险,在合同区进行地震资料采集、分析及打探井等勘探活动”。这一区域与帝国石油目前可能作业的区块同属“东海陆架盆地”,在地质条件上类似。帝国石油如果因此次合作获取数据、技术和经验,将有助于它进入东海。

  “目前,我们和帝国石油没有合作项目。”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的肖宗伟很明确地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有熟悉中海油业务的人士也表示,“就目前的情况,它不可能和帝国石油这样一家公司有合作”。

  真进东海还得日本政府拍板

  从技术条件和帝国石油的意愿来看,帝国石油应该“有信心”进入东海。

  但是,日本媒体也指出,帝国石油公司官员曾表示,“他们会同相关政府部门仔细协商后再实施勘探”;日本《读卖新闻》7月15日也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以国家委托事业的形式推进帝国石油公司的勘探工作。而今后是否真正进行勘探,政府还将和帝国石油进行慎重商议”。由于“预计真正开始勘探的时候,中国肯定会找日本的麻烦……日本政府寻找勘探时机时也会相当地慎重”。

  从目前看,日本政府与帝国石油的商议还没有结束。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15日表示:“我并未排除进行共同开发的可能性。”如果日本计划与中国共同开发,那么,帝国石油进入东海的计划显然也必须另加安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