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在东海油气问题挑事端 揭面纱可见右翼真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4: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今天出版的香港《经济导报》刊登文章指出,日本近来在已经相对平静的东海海域问题上越来越急迫地表现出强硬立场,除了与东海油气田的丰富海洋资源的现实经济利益有关,政治上的原因亦有很大的比重,并与该国的右翼势力不无关系。

  首先,强迫中国接受“中间线”。日方自认为,挑起东海问题,能够加大日本今后与中国谈判的筹码。日方表现出强硬姿态,能显示同中国对抗的决心。预计日本还将不断挑
起东海权益纠纷,牵制中国在东海海域的石油天然气开采活动。

  第二,发泄不满。种种迹象表明,这是日本对中国极力阻止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恼怒,通过批准企业在有严重争议的东海进行石油天然气开采发泄出来,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来同中国对抗。

  第三,化海洋权益问题为领土问题。日方的所谓“中间线”,将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纳入日本的“排他性经济水域”之内。日本海上保安厅公布的2005年度报告,已经将钓鱼岛列为警备重点之一,日方还将钓鱼岛记载为日本“固有领土”。可见,日本营造东海权益纠纷只是其“东海图谋”的第一步。日本还企图割断钓鱼岛与中国的联系,最终将钓鱼岛变成日本的“囊中之物”。(陈支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