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代》周刊:伊战为何使西方变得更不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4:51 新华网/参编

  新华网消息:英国驻意大利大使艾弗·罗伯茨爵士去年9月称:“‘基地’组织最称职的招募官”不是别人,正是美国总统布什自己。他在美国大选进入最后阶段时说:“如果有谁会庆贺布什连任的话,那就是‘基地’。”

  “7.7”伦敦地铁系列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时代》周刊在7月18日同一期发表两篇署名文章,一篇题为:《为何伊战使我们更不安全?》另一篇题为《为什么说这是无稽之
谈》;文章各抒己见,观点对立,立论似乎也不成问题。但后者的字里行间掩饰不了为美国发达伊拉克战争开脱的痕迹。

  前者认为,自1993年在世贸中心发生首次爆炸以来,死难者的人数在不断上升,我们必须直面这个问题:为何袭击一再发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本·拉丹发动“9·11”事件激励了其他人的效仿。另一个原因则是,美国的行为——尤其是入侵和占领伊拉克——刺激了更多穆斯林,使他们相信了本·拉丹的那一套说法。

  数以百计的欧洲穆斯林通过复杂的“地下铁路”前往伊拉克作战为这种观点提供了证据。西方能够通过占领伊拉克加强自身安全的想法,也已经被证明是完全不切实际的。驻伊联军每天都面临来自圣战者的袭击,这不是因为萨达姆训练过一批恐怖分子骨干——我们知道,巴格达和“基地”以前不存在联系——而是因为美军入侵伊拉克把自己送到了恐怖分子眼前。

  自20世纪90年代“基地”成立以来,英国就一直是它袭击的目标之一。英国遭受恐怖袭击在所难免。但现在,由于联军对伊拉克的入侵,和美国一样,英国与激进伊斯兰分子的对抗将更加漫长而血腥。美国很擅长追捕恐怖分子。不幸的是,在占领伊拉克后,它更擅长的是制造恐怖分子。 

  后者则认为上述观点是无稽之谈:今后十年中,无论世界上什么地方发生恐怖袭击,人们都会说这是美国的责任:要是美国没有因为伊拉克战争而在反恐战问题上分散注意力就好了,要是美国没有引起穆斯林的反感情绪而且由于进攻伊拉克而导致“基地”组织招募了更多的人就好了。

  这些都是无稽之谈。有关“分散注意力”的说法是最为明显的无稽之谈。现在,我们正在支持阿富汗民主政府,在巴基斯坦边境追捕“基地”成员,与几乎世界上每一个特工机构协作,来破坏恐怖分子的联络、行动和资金筹集。伊拉克战争究竟怎么“分散注意力”了呢?

  至于有关“基地”招募更多成员的说法,什么时候是“基地”招募成员的最重要时期?是上个世纪90年代。而在那个时候,美国没有进攻伊拉克。也没有进攻阿富汗。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实行了自二战以来最为开明和最具有适应性的外交政策,而正是在这段时期“基地”进行了重要的人员招募。

  反恐战是一项长期的战斗,并非赢得一次两次战役就能够决定反恐战的形势。从根本上来说,我们必须致力于改变相应的政治文化。改变这种政治文化从伊拉克开始。我们在伊拉克所要做的不仅仅只是用一个民选政权代替以前的政权,而且还必须创造一种类似催化剂的东西用于在别的地方实施类似的改变政治文化的行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