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远东丢了一批武器 怀疑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9:13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7月15日报道,俄远东军区第五集团军一个摩托化步兵团的武器仓库,发生武器装备丢失事件。目前,乌苏里卫戍区检察院已展开调查。

  例行检查查出大案

  据报道,这次武器失窃事件被发现纯属偶然。6月底,俄远东军区对驻扎在俄滨海边疆区的一个摩托化步兵团进行例行装备检查,发现存放在一个军需品仓库中的一批武器不翼而飞。由于数量庞大,检查人员谨慎地对该团所有武器库进行了复核,发现该团另一个武器库也有武器弹药失踪的情况。最终核查证实,该团武器库中共丢失了118支AK—74型自动步枪、15支SVD型狙击步枪、3个便携式反坦克火箭筒和两挺专门用于装备坦克的PKT型机枪。

  检查人员迅速向上级报告了武器失窃事件。随后俄远东军区乌苏里卫戍区检察机关对该案展开全面调查。到目前为止,该团所有可能与武器失窃案有关的官兵都被传讯,已有两名官员被捕。其中一人是负责武器库监管工作的军官,另一人是火箭筒和野战炮部队负责人。检察机关还提取了部分文件,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反侦察部门也介入该案调查。

  远东军区检察院目前正对下属所有卫戍区储存的武器弹药进行全面清查。

  武器去向两种说法

  对于丢失武器的去向,俄舆论和专家提供了两个版本。

  一是地方犯罪团伙采购说。俄联邦安全局一位专家对记者说,乌苏里是俄远东地区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地下黑帮团伙数量多,他们枪不离手,在当地横行霸道,经常发生内部争斗。目前,乌苏里的犯罪团伙不断增多,对枪支弹药的需求量也增加了。丢失的武器可能已通过非法渠道流到犯罪分子手中,成为危害当地社会安定的“定时炸弹”。

  二是卖往北高加索地区说。持这种观点的专家认为,地方犯罪团伙采购说有很多漏洞。乌苏里犯罪分子需要反坦克火箭筒这样的大杀伤力武器吗?目前看,这批武器很可能流向了北高加索,落入车臣恐怖分子手中。

  俄罗斯远东军区丢失武器的情况并不少见。俄军是强大的现代化军队,但苏联解体以来,军事改革引发了种种问题,尤其是管理水平下降,军队中违法乱纪现象很多,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军人盗窃国家资产、中饱私囊,倒卖军用物资等犯罪活动呈增长趋势,还出现过出租坦克参加民族冲突的事。

  暴利驱使人犯罪

  俄联邦安全局专家称,1991年,苏联解体时失窃的武器数量是951件。苏联解体后,俄武器黑市日益猖獗,截至目前,俄有超过16.2万件武器丢失或被盗,其中包括6.4万支步枪。苏联解体前失窃的都是警察用手枪,现在丢失的武器中有一半是国防部武器库里的武器。大多是看守武器库的人监守自盗,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武器库失窃最严重。

  今年以来,远东和西伯利亚已发生好几起武器失窃案,俄查处了有关当事人。但一支自动步枪的黑市价格在100美元以上,暴利驱使很多军中不法之徒不惜铤而走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