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持久“攻坚”催生合理期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2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持久“攻坚”催生合理期待

  中新社记者 李静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经过十三个月的“酝酿”,终于“破壳而出”。在前三轮会谈的铺垫之上,各方合力之下,二十六日开始的新一轮“攻坚战”似乎将给人以更
多的“合理期待”。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时指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事关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他赞赏有关各方为此作出努力之余,希望这逐步积聚共同点的良好势头能得到继续和巩固。

  以“积聚共同点”总结前三轮会谈的成果,或最相贴切。

  二〇〇三年八月,美、朝、韩、中、日、俄六方代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首次达成共识。当时舆论评论称,“坐下来就等于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次年二月的第二轮会谈间,参与六方开始谈及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实质。借着春意,钓鱼台芳菲苑里“和风融融”。时任韩国代表团团长李秀赫在会谈闭幕式上大抛乐观感言: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绝不是“未来遥远的事”。

  二〇〇四年六月,依据第二轮会谈共识准时召开的第三轮会谈,标志着解决朝核问题进入了“攻坚”阶段。

  而攻坚之难,与会各方虽早有准备,却仍显得有些“功力不足”。美朝为“先弃核”还是“先冻结”角力,双方在延长一天的会期里也未能给两个方案找到交集。朝核问题自此陷入了长达一年多的僵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久前表示,回顾前三轮会谈,“我们应该不会感到有任何失望”,因为会谈都取得了“积极的甚至是实质性的进展”。而三轮会谈之后的持久“攻坚”,令第四轮六方会谈被看作是对各方耐心的一场“大考”,让外界对重开的和谈能取得较大突破有了更多的期待。

  三、四月前,美国还称朝鲜为“暴政据点”,如今却频频发出“善意”信号,不仅改称朝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为“先生”,承认朝鲜主权,还将向朝提供五万吨粮食援助。与此同时,一心盼望半岛实现无核化的韩国也向朝提出“电力援助换弃核”的重大提案。

  七月中,作为胡锦涛特使访问朝鲜的唐家璇国务委员带回了朝方的期待:新一轮六方会谈应该向着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二十一日说,这也正是“与会各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种种“利好”消息为新一轮会谈营造起相当的“破围”之势,朝核问题“路线图”呼之欲出。但有观察人士忍不住也泼了些冷水:朝鲜外务省今年二月宣布朝拥有核武器,美国几番威胁将核朝问题提交安理会,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展开将因此愈加艰难;朝美立场差异悬殊,几次会议根本不足以弥合双方分歧,对新一轮会谈的结果还有待观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