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透视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5:32 新华网

  记者辛俭强 杨文静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是埃及近10年来所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这一事件给埃及政府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和伤痛。但是,埃及政府和人民拒绝向恐怖分 子低头,正在加大同恐怖分子斗争的力度。

  埃及是世界上著名的旅游国家,2004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800多万人。去年,旅游业创纪录地为埃及创造了60多亿美元的外汇收入,成为埃及政府传统的四大外汇收入来源--旅游、苏伊士运河、石油和侨汇--之首。因而,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对埃及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包括埃及在内的中东国家的分析人士认为,恐怖分子选择在埃及下手,其用意可能是多方面的。

  首先,埃及是中东地区,特别是阿拉伯世界中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恐怖分子一旦在埃及得手,就可能会对中东其他一些国家乃至西方国家政府产生较大影响。沙姆沙伊赫爆炸发生不久,一个自称是“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的组织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声称它是“基地”组织在埃及和叙利亚等地的分支机构,对此次事件负责。该组织在声明中说,这次行动是“我们对国际邪恶势力在伊拉克、阿富汗和车臣等地犯下的罪行作出的反应”。一些分析人士强调,发生这起袭击事件或多或少地与国际和地区形势有联系,特别是伊拉克和巴勒斯坦地区所发生的事情。

  其次,恐怖分子选择沙姆沙伊赫制造如此严重的爆炸袭击,是为了公然挑战国际和平。沙姆沙伊赫不仅是埃及最著名的旅游胜地,还是很多重要国际会议召开的地方,其中绝大多数是有关中东和平的会议。在2002年,沙姆沙伊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和平之城”的美誉。今年2月中东问题四方峰会在这座城市举行。在世人眼里,它是中东和平与对话的场所。此次恐怖分子把这里作为袭击目标,无疑是向世界和平势力发出的一次挑战。

  第三,当前,埃及政府正致力于实现国家经济的振兴与腾飞。今年下半年,埃及又将举行总统和议会大选。恐怖分子选择在这个时候袭击埃及,其政治动机显而易见。

  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表明,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过去,较大的恐怖袭击事件之间一般都有较长的间歇期。但现在情况有所不同,7月7日刚刚发生伦敦爆炸事件,不久就发生了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恐怖分子抓住了人们的心理特征,在人们认为比较安全的时候,紧接着制造第二起爆炸。此外,伦敦爆炸案表明,极端组织采用的爆炸技术越来越高,包括炸药体积的减小和威力的增加。

  近来,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呼声再次高涨。沙姆沙伊赫爆炸案发生后,世界各国在纷纷予以谴责的同时,表示绝不向恐怖组织低头。埃及外长盖特23日分别与多位外长进行电话会谈,强调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协调各国努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盖特与其他国家的外长们一致认为,目前反恐斗争已成为世界各国“全体的斗争”,国际社会有必要积极进行力量整合,更加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盖特表示,穆巴拉克总统有意呼吁召开一次高级别的“国际反恐大会”,集合各国力量与智慧研究对策,以法律的形式共同签署一项“国际反恐协定”,从而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最近英国首相布莱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相继呼吁召开一次国际反恐大会。 (新华社开罗7月2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