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光荣战旗耀太行 记成都军区某团“百折不回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5:27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24日电 刘永华、段建勋、孙泽广

  “我们的旗帜高高升起,升起在巍巍太行,我们殊死搏斗,搏斗在民族解放的战场……”

  走进成都军区某团一连,聆听着这雄壮的连歌,仿佛又置身于先烈们浴血奋战的抗
日战争年代。

  1940年8月20日,参加百团大战的一连奉命攻占一日军据点。守敌30余人,配有轻机枪、迫击炮,还构筑了碉堡、外壕、铁丝网等坚固工事。攻击发起,一连官兵勇猛冲过3道铁丝网,直扑外壕前沿。碉堡内日军以轻重火器疯狂阻击,并出动20多人拼命反扑。一连官兵第二次冲击时,日军施放毒气,突击队员大部分中毒。英勇的官兵没有一人停下进攻的脚步,接连8次向敌发起冲击,终于全歼日军,攻克据点。战后,太岳纵队授予一连“百折不回连”称号。

  从此,百折不回、不怕牺牲的精神在一连官兵心中深深扎下了根,铸就了永不言败的连魂。

  在保卫祖国南部边疆的战斗中,一连官兵英勇顽强,一往无前,出色完成一次次战斗任务,荣立了集体一等功,涌现出被中央军委授予“孤胆英雄”荣誉称号的陈洪远等一批英模功臣。

  新形势下,一连用“百折不回”的精神建连育人,连队建设蒸蒸日上。为造就新一代高素质官兵,连队买电脑,建局域网、电子图书室,成立“读书沙龙”。干部、战士学习文化科技知识蔚成风气,全连有32人考取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

  近年来,连队不断向军事训练的新高峰攀登。去年5月,连队首次全建制千里机动大凉山,进行高寒山地作战训练。高原上空气稀薄,许多 官兵出现高原反应。他们积极探索训练新方法,在强化官兵高寒山地抗缺氧能力的基础上,逐步加强军事技能训练。他们总结出的《高寒山地抗缺氧训练六法》《信息化条件下高寒山地摩步连进攻与防御》等训练新经验,得到了上级肯定。今年6月,总部首长来部队检查工作,临时决定抽检一连的军事训练成果。在突然“袭击”面前,一连官兵从容上阵,演示网上训练、应急出动、战术协同等 5个课目,受到了高度赞扬。

  1998年以来,一连先后3次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连续6年被师表彰为“先进连队”,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