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07:04 解放军报

  家用电脑的“节电经”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雷敏)现在许多家庭都拥有一台甚至几台电脑,怎样使用电脑才能既方便又省电呢?记者日前从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家用电脑节能可从以下五方面入手:

  一是现在电脑都具有绿色节电功能,可设置休眠等待时间(一般设在15分钟至30分钟之间)。当电脑在等待时间内没有接到键盘或鼠标的输入信号时,就会进入“休眠”状态,自动降低机器的运行速度(CPU降低运行的频率,能耗降到30%,硬盘停转),直到被外来信号“唤醒”。

  二是短时间使用电脑或只用来听音乐时,可以将显示器亮度调到最暗或干脆关闭。

  三是打印机在使用时再打开,用完及时关闭。

  四是尽量使用硬盘。一方面硬盘速度快,不易磨损,另一方面开机后硬盘就保持高速旋转,不用也一样耗能。

  五是对机器要经常保养,注意防潮、防尘。

  私家车“节油秘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雷敏)私家车在给许多家庭出行、旅游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已经成为耗油大户。如何能既正常行驶又省油呢?专家支招,私家车节油需注意以下六点:

  一是汽车行驶过程中,要注意看水温表,发动机正常的水温应保持在80摄氏度至90摄氏度之间,如果过高或不足都会使油耗增加。

  二是时常检查轮胎的气压,以保持在最佳状态,轮胎气压不足会增加耗油量。

  三是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选择更宽的轮胎或许让车看来更有“跑车味”,但轮胎越宽,车轮阻力越大,燃油消耗量就越多。

  四是用黏度最低的发动机油。发动机油黏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五是不要热身过度。有些车主喜欢在早上开车前,先热身再上路,但热身太久会更耗油,可以先让车慢慢行驶一两千米来达到热身效果。

  六是不要超速。对一般汽车而言,80公里的时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有统计表明,每增加1公里的时速,耗油量会增加0.5%。

  住宅建设须走出六大误区

  新华社记者 徐寿松

  开发商重外观、轻内质,住宅楼“锦衣其外,破袄其中”;购房人计较一时投入,轻视长期维护成本……要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当务之急要解决认识问题,走出六个认识误区。

  误区之一是重外表景观环境,轻内在功能质量。消费者往往看重小区的外在环境如何,至于建筑内部的热工性能如何,设计是否经济、合理,则关注得不多。

  误区之二是关注显性的、眼前的一次成本,忽视隐蔽的、长远的长期支出。而美国的经验是,住宅的初期成本只占到其生命周期成本的5%至10%,而运营和维护成本占到60%到80%。

  误区之三是贪大求洋,大而无当。眼下,商品住房的户型越造越大,而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小户型奇缺。

  误区之四是将“节能省地型”住宅片面地理解为“低标准”和“简易房”。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不仅是能源、土地、水、建材等资源的全面节约,还包括低污染和循环利用。

  误区之五是认为建筑节能是专业人士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政府、开发商、消费者以及规划、设计、施工、材料供应、物业管理等相关部门都应参与到建筑节能之中。

  误区之六是将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等同于小区和建筑单体的建设。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应从整体布局上制定科学规划,避免因规划不合理而导致交通负荷加大,用地增多。(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