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有话摆到桌面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06:52 解放军报

  笔者踏进兰州军区某分部仓库勤务连,正赶上连队召开民主恳谈会。指导员高发科一宣布恳谈会开始,连长许庆峰便先声夺人:“前天,三排长错误批评炊事班战士张明一事,我看应该谈一谈,不然,心中的疙瘩解不开不利于团结。”话音一落,战士们便开腔了:“有人对三排长说,张明凭着手中掌的这把勺,给他的老乡吃偏食,三排长听风就是雨,不弄清事实真相就乱批评人,这是小官‘大官僚’。”“不了解清楚情况乱批评人,要我说这是耍威风。”这些发言虽然“火药味”很浓,但大家都是从团结互助的愿望出发,三排长听得耳
根发热脸发烧,但他真诚地表示虚心接受批评,一个劲地向张明道歉。

  勤务连民主恳谈会已经坚持15年了。在仓库担任6年政委的李有才说:“勤务连的恳谈会所以经久不衰,主要是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营造出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民主恳谈会又好比官兵团结的连心桥,有话摆到桌面上,话说清楚了,干部服气,战士顺气,官兵之间更加和气。”

  为保证民主恳谈会有谈头,勤务连党支部一方面用心帮助官兵掌握评议干部的尺度,坚持以理服人,提高评议水平;一方面坚持公开透明,采取定期组织干部述职、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请士兵代表列席等方法,让群众能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以保证每次恳谈会都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有话可说,有事可评。

  恳谈会要谈起来,关键是要让大家敢谈、善谈。所以,在勤务连敢于批评人的人很吃香,“老好人”反倒没市场。官兵大胆讲真话、直抒己见的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人。

  勤务连恳谈会的目的很明确,为的是在揭露矛盾和解决矛盾中前进。所以,连队出了问题也好,评上先进也罢,谁立功了,谁提升了,都是“评你没商量”。2003年底,勤务连被军区联勤部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官兵没开庆功会却开起了恳谈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查摆出了主官对荣誉想得多、工作有时争彩头等等问题,支部由此研究出了整改措施,连队全面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去年,他们又被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原连长李胜商提升了,离开勤务连时官兵又是以恳谈会来欢送他,指出他不讲究方式方法的问题,让李胜商深感受益匪浅。(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