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盟计划进一步加强国防工业方面的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7:41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欧盟委员会网站2005年7月11日报道] 目前欧洲的国防工业在国际军品市场中处于分裂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欧洲国防工业的合并、竞争和持久发展带来障碍。因此,欧盟近日提出一项建议,通过对欧洲国防工业结构的调整来建立统一的欧盟国防产品市场,从而提高整个欧盟国防工业的竞争力。

  该建议在欧盟委员会和欧洲防务局联合举办的欧洲国防大会上备受关注,这次国防
大会于2005年7月1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葡萄牙一位国防官员表示,消除国防工业到国防市场的障碍对欧盟国家的大型和小型军工企业都有利。欧洲防务局官员表示,建立统一的欧盟国防产品市场将能够最大程度地利用欧盟国家每年约1600亿欧元的国防开支。欧洲国防工业每年的营业额约为700亿欧元,从业人员约为77万人。

  建立统一的欧盟国防产品市场实际上就是调整好供求关系。从供方看,由于各成员国控制着本国国防产品市场和国防工业,所以欧洲国防工业向欧盟以外的国际军品市场的出口比例并不大;从需求看,各成员国不仅是本国国防工业的主要客户,而且在国防工业战略定位和支持研发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欧盟国家国防预算紧缺、大量不协调的项目和采购政策以及成员国之间项目重复制约了欧盟各国的优势,浪费了资金。

  针对欧洲国防工业的现状,欧盟委员会在这次国防大会上提出了4条具体措施:一是"规划欧洲国防技术和工业基础",目标是在现有国防经济基础上加强国防技术基础;二是"标准化",目标是在欧盟各成员国的国防采购合同中使用统一的国防标准手册;三是"建立适用于欧盟国家之间的简捷军品出口制度",目标是简化欧盟国家之间军品出口的许可证审批程序,从而改变目前"与欧盟以外国家军品出口审批程序同样严格"的现状;四是协调各国采购规则,这也是建立欧盟统一国防产品市场的核心所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