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原夏点兵——济南军区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7:22 新华网

  张玉清 裴中良 沈瑶琴

  高炮分队如长剑出鞘直射苍穹,防暴分队似猛虎下山扑向目标,道桥分队若蛟龙出海遇水架桥……盛夏,一场展示国防后备力量作战能力的演练在古战场河南许昌如火如荼地展开。

  一

  许昌军分区崭新宽敞的作战会议室里,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悄然拉开帷幕:鼠标轻点,兵要地志尽收眼底;键盘敲击,“敌”我态势一览无遗。由20多名军地领导组成的“联指”,正按照各自的分工忙碌着。

  “京广铁路许昌段被炸,令许昌县人武部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战争有可能要持续,令发改委注意搞好战备物资的储备调度,协调好征用人员与企业正常生产之间的矛盾……”身兼第一指挥长的许昌市市长毛万春一边下达着作战命令,一边忙着在电脑上梳理作战数据和作战文书。与此同时,参与演习的发改委主任、公安局长、民政局长、交通局长、人防办主任等10多个地方职能部门的领导也在根据不断变化的战场情况“调兵遣将”……

  在演习现场,记者看到,坐在微机前的参谋、干事、助理员正在进行战术计算、文书拟制和传递。省“联指”的情况通报和首长决心随着键盘、电话、发报机、快速指挥系统等上下沟通的网络,迅速传到各基层人武部和各民兵专业技术分队。

  砺剑秣马出精兵,未见刀枪硝烟浓。这是济南军区组织进行的一次后备力量演练。几年来,鲁豫两省紧跟新军事变革的时代步伐,加强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打赢”能力实现了新的跨越:4个城市组建了民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分队,27个地市新建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

  在新形势下,济南军区将民兵预备役工作重心由农村向城市、由普通民兵向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由低技术含量向高技术含量的转移,探索出了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民兵组织、加强流动民兵管理、实施民兵属地化管理等新做法。增加了高科技含量专业技术分队的种类和数量,特别是大幅增加民兵防空分队、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和民兵应急分队,使民兵、预备役兵员结构明显改善,兵员素质大幅度提高。

  二

  大发展来自于大思路,大思路聚焦于“谋打赢”。 在济南军区统一组织指导下,鲁豫两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始终盯住军事训练这个中心打基础、搞创新、谋发展,取得了数百项创新成果。

  演兵场上,只见许昌军分区所属的魏都区代表队和许昌县代表队的12名射手快速跃向射击地线,瞄准出枪干脆利落。随着阵阵枪响,一个个目标应声而倒……

  这边枪声阵阵,那边战火又燃。化工产品遭到破坏导致泄漏,防化救援分队紧急救援,迅速进行防化侦毒洗消;卫生勤务分队搭起了战地救护所,冒着战火硝烟进行卫生救援;抢修分队对被毁供水管网紧急抢修,快速实现正常供水;山林遭炮击着火,民兵消防分队紧急集结,快速扑灭大火,保护林木资源……

  演习即将进入高潮,受“敌”电磁干扰,通信突然中断。军分区司令员刘晋一声令下,两辆应急移动通信保障车呼啸而至,两支发射塔从车体顶部快速升起,调整频率,抗击干扰。转眼间,通信恢复畅通。

  三

  山野丛林中,一辆辆运输车趁着“敌”炮火间隙快速疾驰前进,进行支前保障。装备保障人员借助硝烟的掩护,快速对遭“敌”炮火打击的装备实施维修,瞬间便使受损武器重新恢复战斗力。

  在许昌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透过配备有数字视频展示台、投影仪、微机等现代化设备可以看到,参加这次演习的通信分队、防空分队以及后勤保障分队等,分队与分队、单兵与单兵之间配合自如,动作准确到位。

  为让民兵、预备役部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接受“战火”洗礼,许昌军分区投资建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集监控、战场仿真、基地管理等为一体,能同时开展通信、驾驶等专业同步训练的综合训练基地,通过导调分离,“敌”我背靠背演练等方法,使官兵在模拟训练中不断练本领、长见识。

  像这样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地市级的民兵预备役训练中心,在鲁豫两省已建起27个,各类县级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已达200多个。(新华社郑州7月2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