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预审录像曝光 其亲戚在美资产被冻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7: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根据阿拉伯电视台7月21日播出的一段录像显示,身陷囹圄一年半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仍然桀骜不驯,不屈不挠地与即将审判他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做斗争。但是美国当局对他一点都不客气,美国财政部21日宣布,冻结萨达姆亲戚在美国的所有资产。

  ***萨达姆受到新指控

  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播出的录像显示,正在接受特别法庭质询的萨达姆抱怨自己受到了不公正对待,被剥夺了许多与他律师见面的机会。他说,他仅在受到调查法官质询时才能见到自己的律师。萨达姆反问法官:“律师只能在调查程序中见到他的当事人,这是法律吗?”

  阿拉伯媒体过去也曾披露过有关萨达姆的录像,但21日播出的录像是伊拉克特别法庭7月17日对萨达姆提出第一项涉嫌屠杀什叶派穆斯林的指控后首次曝光的。阿拉伯电视台称,这段录像就是萨达姆21日接受特别法庭质询的片断。如果该消息属实,那意味着萨达姆又受到了另一项指控。

  根据该录像,萨达姆被质询的内容与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伊拉克什叶派库尔德人有关。萨达姆涉嫌没收了这些人的资产后,把他们中的许多人驱逐到伊朗。在长约3分钟的录像中,法庭官员向萨达姆宣读了有关他侵占属于伊拉克什叶派库尔德人财产的有关指控。法官还说,萨达姆是被民选的伊拉克政府拘捕的,他本人有权聘请辩护律师。

  录像中的萨达姆身穿深色西装,坐在一张凳子上,一度戴起眼镜做笔记。一名看似他律师的男子坐在他旁边。他抱怨说,他向法官打招呼时没人理他。“当我这样的人说‘愿真主保佑你平安’时居然没有人回应,这等于是对萨达姆·侯赛因的侮辱。”

  萨达姆还说,他被伊拉克政府逮捕和拘禁是个笑话,因为美国才是真正有实权的幕后主人。他说:“我被拘留了,这是一个阴谋……我是被由美国人指定的伊拉克政府拘留的。”

  伊拉克特别法庭成立于2003年12月,由法官、调查人员、检察官等组成,负责审理萨达姆政权高官的罪行。在2003年12月被捕的萨达姆预计会被控至少13项罪名,并且可能会被判死刑。目前当局还没决定萨达姆案的开庭日期。

  ***萨达姆亲戚在美资产遭殃

  美国财政部7月21日采取行动,冻结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的6个儿子在美国的任何资产。这些人主要被控资助伊拉克的抵抗武装活动。萨达姆的同父异母兄弟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阿尔-提克里蒂是在今年早些时候被捕的。

  财政部反恐事务负责人表示,这项行动旨在控制伊拉克前政权余党的资金流动,截断袭击驻伊联军和伊拉克人民的武装分子资金来源。财政部还公布了6个被冻结资产的萨巴维儿子的名字。他们分别是亚瑟尔、奥马尔、阿曼、易卜拉欣、巴沙尔以及萨阿德。

  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获得的情报显示,亚瑟尔、奥马尔、阿曼以及巴沙尔向前政权成员和伊拉克抵抗武装力量提供了资金援助。亚瑟尔、奥马尔和巴沙尔还直接指挥一部分伊拉克抵抗武装分子行动,他们与伊拉克北部和中部的抵抗武装组织有广泛的联系。亚瑟尔还曾向目前生活在约旦的萨达姆妻子萨吉达汇了一大笔钱。

  财政部说,他们是根据有关冻结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在美资产的行政命令采取行动的。财政部还表示,他们还将把萨巴维6个儿子的名字呈报联合国,建议其他成员国也对这6人的任何资产采取类似行动。据了解,联合国一项决议要求成员国认真识别并冻结伊拉克前政权高级成员及其直系亲属在各国的资产,而后将它们转入伊拉克发展基金账户中。(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