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目击者描述伦敦地铁巴士爆炸:我们与人弹面对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1: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21日中午,伦敦市三个地铁站和一辆公交巴士几乎同时发生爆炸。尽管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伦敦市民无疑又经历了一个惊魂时刻。爆炸现场如何?爆炸后人们的反应怎样?制造爆炸的到底是什么人?这次爆炸的规模为什么比上次的小?目击者的陈述无疑是回答这些问题的最好方式。

  ***谢泼兹布什地铁站(Shepherds Bush)

  爆炸时间12:25,与人弹面对面

  在这次的四个爆炸点中,谢泼兹布什地铁站是现场情况“还原”最详尽的一个:数名目击者亲眼看到“背包人弹”,有一位乘客还与人弹“面对面”共处了几分钟。

  这位乘客名叫阿比沙·莫耶,28岁,是一位商人,21日发生爆炸时,他正好乘地铁从帕丁顿(Paddinggon)前往汉姆史密斯(Hammersmith),准备参加一个工作面试。事发时,莫耶正在打手机,突然听到“砰”的一声,类似开枪的声音。

  “我转过身,以为有人遭枪击了,看到一名男子仰面躺在地上,胳膊向外伸着,好像摆出了一副耶稣受难时的姿式,他的身下还有一个背包,口朝上。他眼睛紧闭着,包里出来一股浓烟。车厢里一些女孩子开始尖叫,慌乱中有人按了紧急报警按钮,每个人都试图避开这名男子朝车厢前部跑去。我没动,因为我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事,心想他可能中了枪。于是,我走上前去,对他说,‘朋友,你没事吧?’但他却根本没理我,还是继续紧闭双眼。我发现,背包的底部全破了,里面露出薄布和一些粘糊糊的东西,看起来好像还有一个小罐子或是管子,散发着非常浓的醋酸味。这时,其它车厢的人开始大声朝我喊,让我离他远点,到他们在的车厢里去。我回头又看了他一眼,发现他居然站起来了,看起来一副六神无主的样子。然后,他走到这节车厢的后部,把包和帽子放在地上。我看到,他T恤衫的后面露出了一些铜线,乍一看以为是耳机,细看才发现电线末端已经露出铜丝。就在这时,我才反应过来他是一名自杀人弹。他休息了一会,然后打开紧急出口的门,跳下了车,很平静地向西走了。我觉得我应该追上他,但最终没有。后来,乘客们也都下了车,到了谢泼兹布什的站台上,在地铁工作人员的疏导下离开。”

  莫耶回忆可疑人弹相貌时说,这名男子看起来19、20岁左右,混血,胡子刮得很干净,穿得也很整洁:海军蓝的T恤衫,牛仔裤,头上还戴着一顶棒球帽。

  莫耶是津巴布韦人,已在伦敦居住了10年之久。两周前,伦敦地铁第一次发生爆炸时,他正好在国外,7月8日才回来。所以他自言,与其他人相比,他对恐怖袭击的警惕性显然要低。他还一直劝身边的朋友,恐怖袭击离我们很远,不要让它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殊不知老天竟和自己开了个小玩笑,让自己如此亲密地和恐怖袭击“接触”了一回。

  其它目击者:“我当时正在一辆公共汽车上,当行至谢泼兹布什地铁站时,我们都被命令下车,整条路都被封闭了,造成了交通拥堵。周围有好多警察和嗅探犬(专门嗅探毒品或爆炸物的警犬)。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所以感觉有些茫然。没有人告诉我们‘冷静下来,警察正在处理’之类的话。我甚至还能听到直升机在头顶盘旋。”

  目击警察:“有人告诉我一名黑皮肤男子从地铁跑上来,并试图翻越一户人家花园的栅栏。不过,他没有成功,于是转而通过伍德大道(Wood Lane),路过BBC,跑向白城地铁站(White City Tube station)。我的职责区就在那里。没多久,我们接到疏散人群的命令。”

  ***奥弗尔(Oval)地铁站

  爆炸时间12:30,群起追人弹

  爆炸车厢目击者一:“我正在车厢里,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听起来就像气球破了一样,不过声音可大多了。然后,乘客们往车厢的一端拥去。你能看到地上有东西发生爆炸。有人打开门,我们跑到了另一个车厢。这时,我看到有一名男子站在车厢里。列车在奥弗尔车站停了下来,我们跑到了站台上。那个人开始往电梯上跑,后面有人在追,还大声喊着‘停下’。”

  爆炸车厢目击者二:“一名男子正在和三名男子抢一个背包。旁边还站着一名抱着一个婴儿的妇女。没过一会,车厢里就发生了爆炸,每个人都在寻找安全避身所。那个男子跑了。”

  候车乘客:“我正准备进地铁,突然看到一个男子跑出来,后面有几个人在追。我非常紧张,当时也想跟着他们一起追,但无奈拿了两个很大的包。那个男子跑过我身边时,还问我:‘他们追我干嘛?’他是一个极瘦的亚裔,留着小胡子,看起来19岁,身上什么东西都没背。”

  其它车厢目击者一:“我看到所有人都朝我所在车厢跑过来了,空气中弥漫着很浓的味道。然后车在奥弗尔地铁站停了下来,工作人员要求我们离开。这时,我又闻到了这股浓重的味道,令人很难呼吸,我几乎晕倒。一名男子正在奔跑,后面有一些人想要抓住他。听说有人看到一个小炸弹爆炸,但没有任何人受伤,只是有非常多的烟。”

  其它车厢目击者二:“当我听到一声巨响时,我转过身,发现许多人从地铁里冲出来,一些人跑,一些人走,一些人正在告诉别人‘冷静’。警察在几分钟之内迅速赶到,不,好像也就几十秒的时间。”

  ***沃伦街(Warren)地铁站

  爆炸时间12:40,人弹对爆炸结果感到意外

  目击者一:“我正坐着看书,突然闻到烧焦的味道,有点像电线,而且这股味道越来越浓。人们都争先恐后地朝我这个方向跑。我根本动不了,我也不知道跑还是不跑。潜意识里我很清楚,有东西发生了爆炸,但列车还在行驶,我们根本无法跑到别的车厢里。”

  目击者二:“门一打开,我们就看到惊恐的人们涌出来,跑向站台和电梯。许多人在尖叫。我听到一个女孩在喊‘我看到他了’,一些孩子在哭喊。不过,大部分的乘客还是留在车厢里没动,好像在等通知。我们跑出来的时候还在想,会不会是有人误按了警笛。”

  目击者三:“我跑到站台上时,看到一对年轻的意大利男女。男孩正在安慰女孩,并告诉我他看到了人弹。他说一名男子背着的背包突然发生了爆炸,虽然很小,但足以炸开背包。那名男子似乎对这一结果感到意外,惊呼出声。就在这时,所有人都跑出了车厢。”

  目击者四:“许多人摔倒了。我好像在奔跑的时候踩到了别人的脚。这时我看到一名女子正在赤脚惊恐地奔跑,甚至都没有去捡她的鞋。”

  ***26路双层巴士

  爆炸时间13:30,不像爆炸像追尾

  目击者一:“刚开始,我看到许多人在街上跑。听说车厢里发生了小爆炸,没有任何人伤亡。我敢肯定爆炸声音不大,因为我们坐在那里根本没听到。警察很快赶到,让我们尽快离开,称可能发生了爆炸。我下车后没有发现车有任何损害,也没有在地上看到玻璃碎片。”

  目击者二:“车的上层有爆炸声传出。司机停下车,四处检查,并在上层后面的一个座位上发现了一个可疑背包。乘客们说,里面有一股异味传出,看起来包好像破了。”

  目击者三:“我坐在公车的前面,听到后面传来“砰”的一声,听起来更像是普通的追尾,而不是什么爆炸。司机停下车,车上的每个人都愣了几分钟。这时,突然有个中年妇女从上面跑下来,说后面可能有什么东西爆炸了。司机很迅速地打开车门,包括他在内的每个人都跑了出去。因为刚开始都不太清楚到底是爆炸、交通事故,还是汽车出了机械故障,所以每个人都有些茫然。”(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