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续范亭:誓死抗日血沸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6:58 解放军报
续范亭:誓死抗日血沸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续范亭:誓死抗日血沸腾(图)
  续范亭,1893年11月出生于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县)西社村。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时,任革命军山西远征队队长,后组织西北护国军,讨伐袁世凯。1925年前后任国民军第三军第二混成支队参谋长、第六混成旅旅长、国民军军政学校校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续范亭反对对日妥协,呼吁抗日。1932年与爱国将领邓宝珊等赴兰州,先后任西安绥靖公署驻甘肃行署参谋长、陆军新编第一军参谋长、中将总参议。1935年日本策动华北事变,我民族危机日渐加深。同年秋,续范亭赴南京参加国民党五大。他一路奔走呼号,陈述抗日救国大计。但国民党蒋介石政府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拒不纳谏。苦闷惆怅、救国无门,续范亭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要求抗日。

  续范亭的壮举,是对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的有力揭露和抗议,激励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遇救不死的续范亭继续为抗日奔走。他赞同共产党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对共产党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更是深深佩服,从此坚定了拥护共产党的信念。1937年9月,续范亭任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主任委员,与共产党人合作创建山西新军。1940年冬,日军对晋西北根据地实行残酷的大“扫荡”,续范亭率行署机关日夜转战,积劳成疾,终于病倒。1941年5月,续范亭赴延安疗养。

  1947年,胡宗南进犯延安,续范亭随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机关分散撤离,在行军途中病情加剧,于9月12日病逝于山西临县。临终前,续范亭给党中央和毛主席写了一封遗书,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请求。他说:“范亭自辛亥革命以来,即摸索为民族和人民解放的真理,奋勇前行,在几经波折之后,终于认清了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道路,才是中华民族彻底解放的道路。”党中央接受了他的请求。1947年9月13日,续范亭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新华社发)(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