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团日,跟我去“旅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6:54 解放军报

  “亲爱的战友,欢迎你参加‘大理游’团日活动。今天,我将带大家到我的家乡大理去‘风花雪月’一番,在那里有屹立千年的崇圣寺三塔;有演绎爱情传奇的蝴蝶泉;有对歌缠绵的石宝山歌会;还有白族木雕,巧夺天工的大理石……”

  周六上午,在云南边防某团八连的俱乐部里,白族战士段继军用这段开场白,“开动”了前往大理旅游的“列车”。“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阿
妹梳头为哪桩……”小段按响录音机,拿出了他精心准备的资料,悠扬动听的歌声配上幻灯片上苍山洱海的美景,让在座官兵心旷神怡。

  “‘风花雪月’为什么是指大理?”四川籍战士黄野满脸疑问。

  “风花雪月,是指大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为四景的白族服饰。”

  “我听说,白族群众喝茶都要喝三道,这又是怎么回事?”北方籍战士赵龙波问道。“不是喝茶要喝三道,那是我们白族的三道茶,它是用头苦、二甜、三回味来设置的,徐霞客都曾作过记载呢!第一道是苦茶,以品茶的苦凉清香为主;第二道是甜茶,用大理的特产乳扇、核桃和红糖为佐料冲入清淡的‘感通茶’煎制而成;第三道是回味茶,用蜂蜜加少许花椒、姜、桂皮为佐料。大伙儿仔细想想,人的一生不就是这样先苦后甜、回味无穷吗?这三道茶,蕴含着我们白族人对人生的思考和概括。”

  有的战士在云南当兵已有好几年了,但从没出去旅游过。台上小段绘声绘色地给战友们介绍各处景点和历史典故,在他的引领下,台下来自天南地北的几十位官兵,带着对第二故乡的热爱,爬苍山、看洱海……虽然只是坐在椅子上看着荧屏“神游”,但大理的雄奇和妩媚还是让官兵仿佛身临其境。团支部书记雷阵告诉笔者:“这样的活动我们每月举办一期,每期由一名战士收集家乡的一些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和革命历史资料,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向战友介绍。这样既锻炼了战士的能力,又让我们这些常年驻守在大山深处的人也能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在感受祖国的腾飞、欣赏大好河山的同时,激励官兵安心服役,扎根边防做贡献。”“虽然只是坐在俱乐部里‘旅游’,可我们学到了不少实实在在的知识,既开阔了视野,又丰富了文化生活。”优秀团员、学雷锋标兵胡伯达接过话茬说。

  言谈中,小段又带着我们走上了霁虹桥。“霁虹桥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跨越澜沧江唯一的通道,是西南地区通往东南亚各国的交通咽喉,经专家确认霁虹桥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铁索桥。”

  走下古老壮观的霁虹桥,蝶舞莺飞、垂柳抚堤的蝴蝶泉边飘来了一首流行的网络歌曲《两只蝴蝶》,歌声中愉快的“大理游”团日活动降下帷幕。最后,团支部书记雷阵走上台说道:“今天,小段带我们欣赏了秀丽迷人的大理风光。在下一次的旅游团日中,彭小方将带我们去他的故乡——井冈山,聆听革命传奇故事,来一次红色旅游。”(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