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跌倒了,别急着站起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6:54 解放军报

  当兵第五年,我调进机关搞新闻报道。为了能在年底晋升二级士官,我急于出成绩,见啥写啥,大半年写了近百篇稿子,却始终没有在报纸上见到自己的名字。

  眼看退伍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我还是不甘心,依然不停地写。不过,我能感觉到自信心在一点点地流失,有时禁不住问自己:怎么回事?不是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吗,我失败了这么多次仍不放弃,一次又一次从头再来,为什么还是不能如愿以偿?

  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守在训练场旁,想找点可写的素材,但由于情绪低落老走神儿,甚至长时间发呆。不知过了多久,突然从训练场上传来一阵阵加油声。定眼一看,原来是一名新战士在跨越400米障碍的低板时摔了个跟头,很快,他重新爬了起来,遗憾的是,由于动作要领不对,他再次重重摔倒在地。虽然战友们都在大声鼓励他,但他还是一次次爬起,一次次跌倒。我能体会他的不甘心和无奈,因为我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正为他感到惋惜时,那边走来一位班长,嚷道:先别急着跨越,停一停,想想动作要领再来!

  那位新战士似乎急红了眼,还想再试。只见这位班长一把将他拉到一旁,耐心地说了好一阵,才使他冷静下来,不再那么着急了。班长又把动作示范了好几遍,这位新战士终于一跃而过,成功了。

  战友们围拢一圈向他祝贺,班长也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我上前问道:“你是怎么说服他的?”

  “我只讲了一个从报纸上看到的小故事。”班长的回答让我更加好奇,追问故事是什么。

  “一个旅行者为了赶路抄近道,穿越一片看似平坦的草地时,突然滑倒摔了个跟头。对此,他没太在意继续往前行,没走出几十米,他又跌了一跤。这一回,他没有急着站起来,而是仔细打量脚下的草地。当他的目光往前延伸时,他不由得大吃一惊——掩藏在繁花绿草间的,竟是一片可怕的沼泽。此时,他庆幸刚才跌的那个跟头,更庆幸自己没有像第一次那样急于爬起来赶路……”

  听到这里,我联想到了自己。看来,我也应该赶紧查一查自己跌倒的原因了。(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