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服从”到“服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6:54 解放军报

  走出校门前,我把条令条例翻看了多遍,特别是把“排长职责”这一条背得滚瓜烂熟:“排长对全排的工作负完全责任。一是领导全排落实战备措施,指挥全排完成战斗任务……”当时,我对此的理解是:终于可以圆幼时的“将军”梦、对着部下发号施令了!

  当上排长后,我开始贯彻自己的“带兵理念”,不料第一天就碰了“钉子”。那天,连长让我带领全排去清理训练场卫生,特别是要把多门火炮前后标齐摆成一条线。到了训练
场,我把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开始作业。然而,我很快发现,几个班长对我的分工有点不满,虽然没有说出来,但在干活时没什么劲头。见此情形,我气不打一处来,马上把全排集合起来,将工作时间、标准、要求等又重新强调了一遍。我的话并未起效,半天下来,工作远远没有达到我预想的目标。这不是明显欺负我这个新排长吗?为了在全排树立自己的威信,我决定抓住这个事不放,好好整顿一下排里的“出头鸟”。

  晚点名后,我召集全排开会,讲评白天的工作,对几个骨干进行了不点名批评。接下来的几天,我发现战士们离我越来越远,挨我批评的人竟越来越多。有一天,我组织全排上政治教育课时,看到几个人不用心我就火了,他们虽然承认了错误,但很是勉强,全排战士就那样直直地看着我,气氛相当尴尬。僵持片刻,我只好红着脸宣布提前下课。面对这次失败,我陷入了沉思:我到底错在哪里?

  晚上,教导员找我谈心,他看出了我的心思,说:“作为排长,权力不大,责任很大。光靠下命令、作指示、提要求是带不好兵的,战士最佩服那种既有能力素质,又能跟他们打成一片的干部……换个角度,与其想着怎样用好权力,不如多想想怎样更好地履行职责。”

  一语点醒梦中人。回头想想,确实从一开始,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有了偏差,总想着用手中的权力让战士服从,全然不考虑他们的感受和想法。于是,我将自己的“带兵理念”从“怎样用权力让战士服从”变成“怎样在履行好职责中让战士服气”。利用休息时间,我组织大家学习计算机,教大家当篮球裁判的技巧;训练场上,我积极征求大家意见;教育课上,我换位思考,请战士上台谈体会……两个月后,战士们看我的眼光逐渐从陌生到亲切,从亲切到敬佩,无形中,他们愿意聚在我的身边了。(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