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6:44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某军械仓库位于山区,过去驻地有山没有树,如今这里的荒山染绿。当地的人说,自打仓库落户这里,这里的树越来越多,动物越来越多。

  人人争当护林使者

  在这个仓库附近,有一座被绿色覆盖得严严实实的高山。山的右侧下方,有一片拳头
粗细的红松树苗。这是8年前全库官兵们栽下的。

  为什么要在这里育松树苗?话还得从早些年说起。当时,在这座山上,长着一些红松,有的已经成材。可渐渐地红松砍伐的不见了踪影。村干部们急,就是想不出有效办法进行阻止。于是请部队帮忙管理这片松林。仓库领导统一思想:保护松林,部队有责。于是,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每个哨所成立一支巡逻小分队。每当战士们上下岗时,都要绕道到这里,进行检查;仓库派出部分官兵配合乡村干部,走街串户,宣传护林法规。同时,仓库又把这片松林划为若干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插了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这样一来,官兵们的责任心更强了。仓库还在山脚处开出一块坡地,育了2万多株红松苗,以便随时补栽红松被盗、受灾等出现的空缺。

  荒山上建造千亩果园

  在库区山坡上栽果树,既可起到环保的作用,又可获得经济效益。可难题横在库领导的面前:阳面的山坡除了大石头就是碎石,连一米见方的沙土地都找不到;阴面的山坡长了一些荆棘和蒿草,用镐一刨,沙土足有半米深。可是,这些沙土地一窝一窝的,连不成片。这样的土质能栽果树吗?

  被评为全军绿化工作先进个人的仓库副主任戴书申认为,要把果树栽活,必须在沙土中掺一半黑土;把栽树的坑挖成鱼鳞坑,防止水土流失。说干就干,全库官兵、职工都来到山上,拉开了建造千亩果园的大幕。

  仓库领导心里清楚,要在这乱石山上植出一片果树来,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儿,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10年时间,一把铁镐传了一茬又一茬,一棵棵果树长大了,结果了。果树的品种也由最初的3种,发展到了30多个品种。2004年秋天,几茬官兵接力流汗换来了丰硕的果实:苹果树7000多棵,山楂树5万多棵,梨树3000多棵,葡萄4000多株。这一年,他们收获水果10多万公斤,收入30多万元。

  石碴上栽下大叶杨

  到这个仓库,如果不是近距离观察,难以分清哪里是生活区,哪里是办公区,哪里是业务区。山谷中,高大的大叶杨挡住了行人的视线。许多前来检查工作的领导,在啧啧称赞之后,提出了一个相同的问题:你们是怎样在石碴上栽活杨树的?

  建库之初,每个洞库门口都堆了一堆像小山似的石头。仓库领导看着就发愁:这一堆石头就像一个标志,即使远距离看,也能认出洞口来。搬走吧,上百万立方米的石头咋搬?仓库领导研究决定,平整碎石,在上边铺上沙土,在沙土里栽上杨树。

  一场建库史上从未有过的攻坚战打响了。仓库成立了领导小组,把任务分配到每个人。从此,仓库领导多了两件“宝”:一个是草帽,一个是铁锹。在他们的带领下,全库官兵顶烈日、战严寒,把一个个碎石堆推平,把一筐筐沙土运上去。10年过去了,在仓库的荣誉室里,记录着这样一组数字:官兵们共治理大小碴头181个,平整石碴80万立方米,填土200万立方米,栽植杨树等100万株。仓库被评为全军绿化红旗单位和园林式营院。(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