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向为何印度抛出“核绣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7:39 工人日报

  在接受美国总统布什的高规格接待之后,印度总理辛格20日“满载而归”。在华盛顿期间,布什给他送上一份厚礼:美国与印度在安全、经济、能源等领域签署了11项协议,其中,美国表示将在民用核能领域放松对印度的限制,与印度进行合作。有舆论认为,此举表明美国的南亚政策更加向印度倾斜。

  在美印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协议中,在民用核能领域的一项最为引人注目。根据该协
议,印度将可以从美国和其他国家获得核燃料和建设核反应堆的零部件,但印度必须在这些项目上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和核查,并禁止再次进行核武器试验和向其他国家转让核武技术。该协议没有要求印度停止生产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武器级铀。

  由于印度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一直禁止向印度转让核技术。但这次是例外。美国总统布什不仅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签署民用核能领域的协议,还表示将说服国会修改法律,以使美国能“合法地”帮助印度发展核能。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核问题上对印度区别对待,意图明显。

  其一,印度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在南亚次大陆的战略影响力对美国非常重要。华盛顿意识到,一个强大的印度有助于维护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尤其是在抗衡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方面更是如此。因此,当初印度不愿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仅是“生气”了一阵子,便又与印度热络起来了。

  其二,美国希望“孤立”伊朗,同时还能拉拢印度。近年来,印度经济出现高速增长的势头,为了维持这一势头,印度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为缓解印度在能源方面的“饥渴”状态,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已决定耗资40多亿美元建设一条跨国天然气管道,本月13日,印巴两国顶住美国的压力,在修建管道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如果这条管道2006年最终建成通气,那么美国的“孤立伊朗”政策将遭到沉重打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主动抛出“核能合作”的绣球,以引诱印度放弃与伊朗进行能源合作的计划。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要在核能问题上给印度“开绿灯”还面临着两大难题。第一是如何说服核供应国集团。核供应国集团要求核进口国将其所有的军用、民用核设施都置于国际社会的监督之下,否则该组织的任何一个成员国都不会向核进口国提供哪怕是民用的核合作。目前该组织共有40个成员,它们必须协商达成一致。第二,如何说服国会修改美国的防扩散法案。毕竟,国会的反对声很大。(钟秋)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