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建霞浦边防官兵勇救被洪水围困的18名群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23:4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21日电(龙景定、谢贵明)福建省委副书记梁绮萍20日专程赶到霞浦县牙城镇,看望英勇抢救18名群众的牙城边防派出所官兵们。

  7月19日上午杨家溪发生特大洪水,霞浦县公安局牙城边防派出所抽调部分官兵,协助当地政府疏散杨家溪下游的渡头、洪山、凤阳等村的群众。11时许,汹涌而至的洪水淹没了洪山、凤阳等村的田地和低洼地带,平日里的良田和围塘变成了一片水乡泽国。

  12时许,牙城边防派出所曾金炎所长接到群众手机求救电话。原来, 18名渔船上的群众由于撤退不及时,被困在了汹涌的洪水中。由于洪水冲垮了一段河堤,造成船上人员无法上岸。曾金炎一边安慰船上的人员,一边将情况向上级紧急汇报。渔船上人员紧急转舵,将船停靠在河道拐弯处。

  暴雨倾盆而下,河中的洪水奔涌不息。水中被围困的群众不断地向岸上的人员发出求救信号,岸上的人员却只能眼睁睁看着水中的群众在受惊。

  晚上7时许,从省里紧急运送的冲锋舟抵达洪山村。此时夜幕已经降临,十五米以外的东西已经看不清楚。岸上的人员由于全部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山坡,与水中的群众相距将近千米。由于天色暗淡,岸上没有专业冲锋舟驾驶人员,加之水面洪峰汹涌,水下鱼网较多,危险随时存在。

  危急时刻,曾金炎主动请缨。很快,由当地政府两名干部和行政派出所所长等四人组成了救援小组。熟悉水情的一名乡镇干部操作冲锋舟,其他人员打着强光手电筒驶向遇险群众。大概只用了七八分钟的时间,他们就到了渔船附近。由于冲锋舟周围都是树枝和杂草,加之底下有堤岸,他们不敢靠上渔船。曾金炎将船上的缆绳扔到渔船上,船上人员接过缆绳帮好。船上人员抓住缆绳,小心翼翼地爬到了冲锋舟上。还算顺利,十四名群众安全爬上了冲锋舟。

  冲锋舟载着14名群众迅速返航,岸上的人员将全部车灯打亮,为冲锋舟导航。只用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14名群众全部上岸。

  渔船上还有4名群众,冲锋舟再度出发。边防所的王高干事和一名船老大加入了救援队伍。此时水势开始慢慢退却。当他们再次到达渔船附近时,堤坝已经露出了一部分在水面上。曾金炎站在冲锋舟前端,一个前扑稳稳当当的落在了堤坝上。他抓住缆绳,将冲锋舟拉近堤岸,随后,王高和两名乡政干部也跳到了堤岸上。他们爬上渔船,将船上的3名群众救到了冲锋舟上。在船老大的陪同下,曾金炎顺着河堤而上,去营救另外一名群众。两边都是湍急的河水,如果一不留神,就会掉到河里,后果不堪设想。他们两人打着手电筒,极度小心。随后,两人又走下堤岸,下到一道土垄上面。在齐腰湍急的河水里,两人手拉着手,用脚探着底下的路,一步一步往前挪。只有50来米长的土垄,他们却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经过拼命的努力,终于将最后一名群众苏加帮从船上救下来。晚上10时40分,四名群众安全上岸。(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