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海防团引导带兵干部骨干走出爱兵误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23:39 解放军报

  想说爱你不容易——济南军区某海防团引导带兵干部骨干走出爱兵误区的经历

  梁训栋 许玉可 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新兵致信团政委:希望训练“狠”一点

  前不久,济南军区某海防团政委宋瑞伦收到一位名叫师坤坤的新战士来信,信中对带兵干部的“爱兵”行为提出质疑。

  事出有因。师坤坤去年12月从河南淮阳入伍前,就听当过兵的几位亲友说,部队是个锻炼人的“大熔炉”,能磨练人的意志,于是就踌躇满志地穿上了绿军装。但在新兵连三个月的训练中,他感到的却是满肚子的郁闷和不解:连里为了开展爱兵活动,天稍微一冷,就让战士猫在屋里不出门,怕冻伤了战士挨上级的批评;器械训练时,怕新兵掌握不好动作要领摔下来,要么不练,练也总是让班长和老兵们一左一右做“保护”;跑400米障碍,师坤坤感到自己动作要领掌握和弹跳力都不错,就一下子从“低板障”上来了个单飞,却被班长一顿臭训:“谁让你那么练的?你受了伤我可要受罪!”

  “钢铁是熔炉炼出来的,战斗力是训练场上摔打出来的,如果错误地把消极保平安也当成了爱兵,将来一旦打起仗来,能拉得出、冲得上吗?”带着这种疑惑和不解,师坤坤斗胆给宋政委写了这封信。

  带兵骨干说苦衷:不知如何把好“度”

  师坤坤的信引起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团里专门召开带兵干部骨干座谈会,针对“师坤坤现象”进行探讨。

  师坤坤的班长、二级士官陈卓首先谈了自己的感受:作为带兵骨干,谁都想多带出几个“训练尖子”,尽快把班里的训练成绩提上去。本来多做一些必要的体能辅助训练,有利于新战士身体素质的提高,可他们的素质各不相同,吃苦精神有好有差,有时多做几个俯卧撑,有的战士就受不了,说是变相体罚。事情反映到连里,连队干部们就会批评我们带兵方法不科学,对战士缺少爱。要求松了,训得轻了,结果又说我们是“溺爱”。真是为难我们了呀!

  有的干部还谈到,近年来,上级三令五申要求认真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尤其是对基层主官,训练中一旦出现跑兵、训练伤等安全事故,单位评先和个人进步都会受影响。这种考评机制使得我们在带兵中多少都有了“宁可不出彩,也要不出事”的消极保安全思想。到底如何处理好这个关系,用什么尺度来把握,确实是个必须上下共同来解决的新课题。

  走出误区皆欢喜:“打赢”才是硬道理

  团党委认真听取了干部骨干们的“坦言”,经过一番剖析后认为,干部骨干之所以陷入今天的爱兵误区,有基层干部错误理解和兵员成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但主要原因在于,领导机关在决策和导向上出了偏差,导致干部骨干们没有找准爱兵的基点,弄清爱兵的目的,只抓了爱兵的形,忽视了爱兵的本;强调了爱兵的情,淡忘了带兵的责。把严格带兵与真情爱兵相割裂,“打赢”的思想没有立在心中。

  为了让带兵干部骨干们尽快走出爱兵误区,团党委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按照“打赢”要求,引导带兵人树立科学爱兵理念。团党委以“怎样做到关爱而不溺爱”为题,组织基层干部结合自身的带兵实践,撰写出《关爱与溺爱的含义及其区别》、《论迁就照顾对战士成长进步的危害》等10多篇有指导性的体会文章打印下发,让大家划清关爱与溺爱的界限。

  按照“打赢”标准,科学考评带兵干部。他们从机关对基层的考评机制上进行科学整改,对一些在所难免的训练伤,不搞小题大作。严格按照训练大纲要求,把评定标准放在“打赢”能力是否提高上,公正客观、实事求是地对单位成绩和基层干部进行考评,使他们除了对战士生活上真心实意地关爱外,还能放心大胆、科学有效地训练。

  走出误区皆欢喜。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和决策导向,使干部骨干们走出了爱兵的误区,既能从实战要求出发,从严管理,从严训练,又能对战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出现了军事训练更红火、官兵关系更融洽的良好局面。

  编余絮语 ●刘声东

  别忘了“我们是干什么的”

  与其他任何情感和行为活动一样,爱兵必须注重动机与效果的统一。强调带兵人要知兵爱兵,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战斗力,更好地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军队的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战斗力的提高,这个道理并不深奥。可我们有的单位、有些同志,却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忘记了“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为什么而存在”等基本问题,却在计较于某一“动作”、乐道于某一“工程”、得意于某一“政绩”。这些同志,表面上看是使错了“劲”,实质上是放偏了“心”;表面上看是工作方法不恰当,实质上是指导思想不对头;表面上看是“尺度”没有把握好,实质上是“名利”关没有过好。

  诚然,我们必须看到,绝大多数走入爱兵误区的带兵干部和骨干,既是真心爱兵,又是真心谋打赢的。他们有时会受一些左右为难的“夹板气”。问题出在部队,根子还在机关。之所以要用上述思路和逻辑来剖析与探讨问题,目的就是为了把问题真正研究透,把领导和机关的责任真正搞明白。正所谓:要想事儿“不糊涂”,先把理儿“说清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