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永远当模范——记沈阳军区“模范红五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7:1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21日电 张宝印 吴 溪 王绍波

  沈阳军区某团诞生于南昌起义的硝烟战火中,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培育下成长起来的一支模范红军团队。70多年前,时任红军总政委的周恩来曾代表红军总部授予“中国工农红军模范红五团”的旗帜,并谆谆教导全团官兵:“‘模范红五团’是全军的模范,但你们不能骄傲,要一直当模范……”

  抗日战争时期,这个团参加了平型关等战役、战斗,以“冀鲁豫的铁拳”名扬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徜徉在光荣的历史中,新一代官兵不断地汲取丰富营养,在历史传承中创造着团队新的辉煌。上世纪90年代初,当新技术革命大潮汹涌而至之时,这个团把“打得赢”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开展科技练兵。他们与驻地高校“联姻”,选送“武状元”上大学充电,把地方专家请进“中军帐”为课题把脉,率先走出了一条借助驻地科技优势开展科技练兵的新路,受到沈阳军区和中央军委首长的高度评价。

  这个团驻在寒区,严寒条件下的野外生存一直是训练的难点。官兵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每年数九寒天,从团长、政委到普通士兵全员全装拉进冰天雪地的长白山区进行耐寒训练,练就了寒区作战和生存的本领。

  一年冬天,长白山区平均气温为零下30摄氏度。这个团抓住这一大好练兵时机,全员全装挺进深山老林安营扎寨。当时巡视冬训部队的一位将军考虑到严寒可能冻伤战士,便关切地告诉团领导可以对训练计划作些调整。但团领导却认为,战争是不分天候的,越是寒冷,就越应该探索应对之策。最后,部队在茫茫雪原呆了整整15天。临撤离时,那位将军带着机关工作组又一次驱车来到团露营地,转了好几圈,硬是没发现一兵一卒。突然,数千官兵从深山雪谷中如神兵天降般地钻了出来,欢呼声响彻山谷。将军动情地说:“你们不愧是英雄的‘模范红五团’!”

  进入新世纪,为适应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沈阳军区将机降作战先行试验任务交给了这个团。面对全新的课题,全团官兵群策群力,革新装备器材6大类、80余种、2500多件,成功地探索出了空中输送编组、登机装卸载、快速脱离、夺占要点等一整套实施办法,成为我军第一个搭载大型民航客机、运输机实施远程立体机动作战的团队。团队还先后5次担负上级先行训练试点任务,次次都交上了合格答卷。

  近年来,这个团先后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军事训练先进团,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