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两年2.5万平民死亡 近40%为美英联军所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22 中国日报网站
伊战两年2.5万平民死亡近40%为美英联军所致

伊拉克境内袭击事件仍然不断。(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至今,伊拉克平民的伤亡人数一直没有定论。当地时间7月19日,英国“伊拉克伤亡统计”组织与“牛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报告,称自2003年3月20日伊战开始至2005年3月19日整整两年时间内,伊平民死亡人数高达24865人,受伤人数近4.25万人。更令人震撼的是,仅美国领导的联军造成的平民死亡就占总数的37.3%。该报告以伊拉克殡仪馆、卫生以及内政部门的统计数字为基准,附加参考上万家媒体的报道,因此具有一定权威性。

  不容置疑的是,伊拉克目前的局势还是非常不稳定,还将有更多平民死于冲突中。仅在报告出炉的第二天(20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就发生自杀袭击,至少造成10人死亡,21人受伤。

  ***联军是头号“平民杀手”,2.5万死亡只是基准线

  据英国《卫报》及路透社综合报道,这份报告名为“2003至2005年伊拉克平民伤亡档案”,长达28页,主要统计数目如下:

  ·至少24865名平民死亡,单首都巴格达就占近50%;

  ·37.3%的平民(9270人)死于美国领导的联军之手。英军造成86人死亡,意大利军队造成23人死亡,乌克兰军队造成13人死亡。其中的3/4死于伊战期间,即2003年3月20日至2003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大规模战事结束之间。

  ·紧随美英联军之后的第二大死亡原因是暴力犯罪;

  ·反占领武装力量共造成2353名平民死亡,占总数的9%。

  ·死者中82%是成年男性,9%是成年女性。1/10的死者低于18岁。至少50名不足两岁的儿童死亡;

  ·由自杀袭击和其它不明袭击者造成的死亡人数约占11%。

  一位“伊拉克伤亡统计”调查者解释调查动机时称,美英联军和伊拉克官方一直没有进行过类似的统计。他希望此次调查可以提供“一个看待伊拉克战争的特殊视角”,能够帮助向世界各国的决策者们传达伊拉克人民的真正需要。

  据悉,此前一个医学杂志曾做过类似统计,死亡人数高达9.8万人,这一数字曾引发轩然大波。相比较而言,这次“伊拉克伤亡统计”与“牛津研究中心”两大组织进行的统计更加可信。参与统计调查的两位研究人员称,加入的每一个伤亡数字都至少经过两个以上消息来源证实,所统计的媒体包括许多权威新闻社,比如美联社、路透社等等。但是,由于伊拉克境内混乱,因此大部分媒体都只是集中在首都巴格达,其它城市的死亡人数很少涉及。而且,由于战时混乱,因此还有很大一部分伤亡人数是没有办法进行统计的。因此,这一数字只能是“绝对严格的、不可改变的、最少伤亡人数的基准线”。

  美国军方对这一调查嗤之以鼻。美军驻伊拉克发言人称:“我们从未针对平民,并在行动中做了所能做的一切避免造成平民伤亡。”而对于进行伊拉克伤亡统计的要求,美军方面一直以“没有可靠和确切的来源”予以搪塞。此外,美军还一直将伊拉克平民伤亡归罪于反美武装。

  ***伊局势仍不稳定,自杀袭击10死21伤

  正当人们为2.5万这一数字所震撼时,伊拉克再现自杀袭击。据巴格达警方和卫生部门7月20日证实,一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身穿自杀腰带,在巴格达市内一个新兵招募中心外引爆炸弹,至少造成10人死亡,21人受伤。该中心7月10日曾发生自杀袭击,造成25人死亡,47人受伤。

  7月19日,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的逊尼派官员伊萨·米吉比尔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家店外遭暗杀,同行的一名委员会逊尼派顾问也被打死。事情发生后,宪法起草委员会随即停止了所有工作,并对暗杀事件予以谴责。

  参与政治重建的逊尼派人士被反美武装视为敌人,此前已有两名委员会成员因担心遭遇袭击而自动离职。(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