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为“风云”系列卫星保驾护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七月二十日电(李超军 李鲁)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二十日对媒体称,中国目前在轨运行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共有五颗,而该中心攻克多项气象卫星测控技术难题研制提供的优质测控平台,正为这些卫星“保驾护航”,使它们能够连续稳定地为“把脉”气候发挥作用。

  中国首颗业务型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本月十四日正式在轨交付后,其传
送的气象云图由以前每天二十四张,增加到现在的每天四十八张。该星交付使用后运行稳定正常,已成功向中国气象局传送了近三百幅高质量气象云图,为当前中国汛期气象观测做出了积极贡献。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人称,为获得高质量的气象云图,“风云二号C”卫星对空间姿态的稳定度要求非常高。该中心运用《多星管理自动化系统》对卫星进行全天二十四小时监测,随时观测卫星的姿态稳定情况,还专门编制出《“风云二号C”星操作规程》,从而保证了该星控制操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为其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从一九八八年九月中国发射第一颗试验气象卫星至今,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在气象卫星管理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经验。进入汛期后,中国主要使用“风云一号D”和“风云二号C”两颗卫星。目前,在该中心的有效管理下,两星运行稳定正常,提供云图清晰、层次丰富。(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