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信息化带来执勤手段新变化——武警北京总队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8:52 解放军报

  信息化带来执勤手段新变化——武警北京总队见闻

  张向东 本报特约记者 尹长兵 本报记者 张建军

  7月9日,记者在武警北京总队执勤信息化建设观摩现场看到,一大批信息化装备的广泛应用,使部队的执勤手段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个贯穿各级、覆盖全员、管控全程、保证全
时、无缝链接的执勤信息网正在形成,为确保警卫目标安全撑起一道坚强屏障。

  “中枢神经”——掌控哨位每个角落

  走进担负使馆安全警卫任务的某支队作战勤务值班室,只要鼠标轻点,手柄旋转,就能通过迎面电视墙上的画面,观察这个支队执勤哨位的角角落落。这套系统改变了传统的组勤模式,点上可以监控到每个哨兵、要害部位及目标周边;线上可实现支队对大队、大队对中队、中队对哨位的全时掌控。

  “嘟嘟嘟”,随着电子报警的声音,屏幕上的图像自动切换到某国使馆侧门,画面上一名可疑人员企图穿越警戒线,早已感知警报的哨兵突然出现将其控制。记者通过屏幕看到,从报警响起,未动一车、未增一兵,就处理得干净利落。

  “电子哨兵”——哨兵执勤的好帮手

  来到北京郊区某看守所执勤中队,走进勤务值班室,过去的桌子、椅子已变成了集键盘、鼠标、显示屏为一体的综合控制台,值班员从守电话变为戴耳麦、点鼠标,对所有哨位实施不间断监控。

  9时45分,监区南门,一名干警正要通过监门。从中队值班室的大屏幕上看到:干警手持智能卡,伸入电子刷卡装置,两秒钟后门锁自动开启,来人自行进入,从始至终哨兵没有像往常一样上前验证盘问,只在认真观察。原来,智能磁卡存储了个人信息,刷卡的一刹那,值班室的电脑终端已经对其进行了识别。

  据介绍,有了这套电子刷卡装置后,系统自动识别、自动报警,哨兵可以集中精力发现、判断和处置执勤区域的异常情况。

  “图像识别”——为哨兵搭建安全屏障

  在某监狱执勤中队,电视墙上突然传来了电子警告声。循声看去,4号屏幕显示:北监墙附近,一名物业人员正在检修监墙照明设施,当他靠近哨位时,警报自动响起:“你已经进入警戒区域,请迅速离开!”

  不一会儿,6号屏幕也显示:东南墙角监墙哨因哨兵离开规定区域警报响起,值班员立即对哨兵进行纠正:“3号哨兵!你已超出规定范围,按规定区域游动!”

  由于安装了这种图像识别装置,在哨位形成了一个防范预警区,当有外人进入或哨兵离开时,防卫系统自动向哨兵和勤务值班室发出警报,实现了对哨兵的有效防护和约束。

  “移动图像传输”——处置情况快捷高效

  “05A!05A!一名嫌犯正向南逃跑,立即追捕!”通过大屏幕,值班员发现了情况。只听一声令下,应急小分队立即行动、迅速包抄。

  过去,受电台指挥的局限性,在处置类似突发情况时,高效指挥很难实施。信息传输系统的建立解决了这一难题。这套系统通过携带在应急小分队队员身上的装置,运用数据信息转换设备,可直接将处置情况现场的实景画面和声音传回值班室,勤务值班员用对讲机就能进行现场实时指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