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律师团抨击伊法庭 称萨达姆腿被打断面临暗杀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8: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特别法庭宣布即将审判萨达姆后,萨达姆的律师团7月18日发表声明,抨击伊拉克特别法庭宣布即将审理“杜杰勒屠杀案” 程序非法,严重违背了公正审判的原则。有律师还指出,萨达姆在被捕后的前两天腿被打断,今后也许会在狱中被下毒杀害。

  ·萨达姆律师团:伊法庭程序非法

  伊拉克特别法庭首席法官拉伊德?尤希7月17日宣布,数日内将就萨达姆1982年“杜杰勒屠杀案” 进行审判。对此,萨达姆的律师团18日在声明中说:“愿意为(萨达姆)总统辩护的律师会见他的权利(多次)被拒绝,不得不通过媒体得知这一指控。这清楚地反映了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程序违法。”

  此前,萨达姆律师乔瓦尼·迪斯特法诺指出,任何国家在审判方面都有其各自的法律和程序,但宣布起诉萨达姆的应该是伊拉克检察官,而不应是法官。他说律师团认为伊拉克政府在萨达姆案上已经有7000人的证词和200万政府文件,但他们至今没能看到这些材料。迪斯特法诺表示,萨达姆已经被关押了548天,而没有被正式起诉,这违反了国际法。

  ·巴格达太危险

  迪斯特法诺18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你能设想在巴格达(这种环境中)住上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并且一周五个工作日都去出庭吗?你感到那里安全吗?”

  迪斯特法诺指出:“巴格达(当局)连最近遭到绑架和杀害的埃及大使都不能保护。有许多伊拉克人希望处死萨达姆,也有许多人希望他获释,这意味着辩护方和起诉方都很危险。”

  在接受采访时,迪斯特法诺透露,他们已经就在瑞典举行审判联系瑞典政府。但瑞典司法部发言人7月18日对此表示,他并不知道有这样的正式请求。

  ·萨达姆不能谈论案情

  迪斯特法诺透露,他们与萨达姆通了信,并在几周前收到他最新的信件。他们从信中看出,萨达姆显然不能谈论其案情,只能在信中谈谈书籍、赛马和足球。萨达姆在信中说,他正在写诗歌和一部论文集。

  迪斯特法诺表示,一旦被正式起诉和出庭受审,萨达姆也许会最终决定自我辩护,因为没有一个政府领导人愿意与外人谈论其政府内部的秘密,即使是他的律师。

  他说:“他(萨达姆)是一名律师。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就这样做的。”

  ·萨达姆腿曾被打断

  萨达姆律师团的发言人、约旦律师加扎维日前接受了美国《新闻周刊》的采访。他透露,萨达姆在刚刚被捕后的前两天遭到了身体上的虐待,受到拳打脚踢,腿被打断。

  但是,萨达姆士气高昂,他坚信伊拉克抵抗力量将把美国人赶出伊拉克,因为美国占领了伊拉克,被占领者有权保卫自己的国家。

  ·萨达姆也许会被杀害

  加扎维说,他们多次要求会见萨达姆,但只有三次得到允许。在最近的那次两小时的会见中,有两个官员现场监督,并且所有谈话都被录音,因此律师及其客户之间的隐私权完全丧失。萨达姆也因此不便对律师讲更多的事情。

  在采访中,加扎维说:“我们数次要求带医生为萨达姆体检,但没有得到允许。因此我们担心萨达姆也许会在狱中被杀害,或者被服用某种毒品,或者被传染(某种疾病)……他们也许会在审判前除掉他。”

  加扎维指出,他之所以预计萨达姆有被杀害的可能,是因为美国不希望有太多的事情被公之于众。如果审讯开始,将有大批美国高级官员被传讯前来作证。如果审判是公正的,他们必败无疑。如果法庭胡来,将在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因此加扎维认为:“他们也许通过下毒在监狱中暗杀他,他们善于耍阴谋诡计,他们能这么干。”

  ·美国默许萨达姆镇压叛乱

  对于有关萨达姆违反人权,屠杀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的指控,加扎维表示,海湾战争后这些伊拉克人起来造反是叛国罪。美国当时也允许伊拉克政府出动直升机镇压叛乱。而且当时多数被杀的人是士兵而非平民。如果人们挖开坟墓,会发现死者衣服上的(士兵)标志。

  对于在伊拉克发现的大型坟墓,加扎维辩解说:“当许多人、许多士兵在一处丧生, 而外界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除了将他们葬于大型坟墓,没有时间或者能力来埋葬死者。”

  加扎维说,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律师费。他们是出于每个人都有接受公正审判的信仰为萨达姆辩护的。另外,这也给他们律师团提供了一个谴责伊拉克战争非法的舞台。

  (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