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政策全面转向——解读美印核能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7:05 北京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和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7月18日举行会晤,并在会谈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表示,尽管印度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但是布什政府将说服美国国会和盟友,推动美印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份声明标志着美国政府对印度的核政策出现了180度的转弯,是美印两国打造战略合作关 系的结果。部分美国议员表示将在国会阻挠布什政府的上述政策,因
为这给全球核不扩散问题“开了很坏的先例”,也可能会给解决伊朗和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带来麻烦。

  美国政策全面转向

  布什与辛格在联合声明中称,印度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美国政府将要求美国国会修改法律,允许美印两国在核领域发展合作关系。

  为了获得美国先进的核技术,印度政府在声明中承诺将民用及军用核设施区分开,允许民用核设施接受联合国的监管,同时不向其他没有核武器的国家转让核技术。

  美国政府官员说,布什政府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来说服美国国会和盟国改变对印度的核政策,之后,美印两国才会在民用核能领域全面展开合作。一旦美国政府开绿灯放行,美国公司将获准帮助印度建造两座核电站。

  引起轩然大波

  美印两国的联合声明公布后,立刻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部分议员表示将在国会“狙击”布什政府的上述政策。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核不扩散问题专家约瑟夫·西林奇则表示:“布什总统给了印度想要的一切,他这是在奖赏印度,尽管其置身于全球核不扩散体系之外。”此外,部分专家指出,美国政府在核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必然将遭到伊朗和朝鲜政府的强烈反对。

  美印结盟意欲何为

  分析人士认为,美印两国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的背后是两国出于各自需要建立战略联盟的结果。辛格此次访美受到美国政府高规格接待。布什在讲话中说,现在的美印关系“比任何时候都牢固”。

  美联社记者保罗·埃克特认为,除了看中印度庞大的市场和不可忽视的经济增长潜力之外,美国显然也希望借助印度来制衡中国,实现其在亚洲的战略布局。此外,美印核能合作的另一个目标是针对伊朗。印度和伊朗两国计划斥资40亿美元修建一条连接两国的输油管道。美国政府显然希望通过加强美印核能合作促使新德里放弃这个计划。(新华社专稿 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