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宋晓军李亚强解读美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4: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主持人 : 美国现在也处在对华战略的十字路口,它将走向何方也是我们今后关注的焦点。

  其实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最亲密的盟友,而且根据最近一段时间一个报道来讲,日本正在积极申请入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是对日本进行了大力的支持。同时中国和日本现在的关系进入了一个相对来说低谷的时期,这份中国军力报告是否会影响到中
日的关系?因为我们知道美国在日本有大量的驻军。

  宋晓军 : 我们还是谈这份《中国军力报告》,这份《中国军力报告》首次提出了所谓中国军力扩大增长,已经超出了仅仅对台作战的范围。同时超过了中国不仅担心华盛顿干涉台湾问题,而且也担心日本,这两点非常清楚,美国人已经认定中国正常的军力发展以及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这样一种正常的比如说军事手段的增长,已经把它变成了一个区域化的,假设中国会在亚太地区成为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它自然就要拉上日本,我们实际上有无数的例子来证明,最近这几年有大量的例子来证明美国现在对日本的军事支持是非常明显,包括政治上的支持,前天印度总理到美国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是很明确的说,我们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政治上的支持。军事上的支持不用说了,实际上用一句话来说,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问题上已经把相当一部分权利放在日本,而且日本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明年修改它的宪法,把日本的自卫队变成真正的日本军队,这样为它在东亚地区、亚太地区、西北太平洋地区完成军事力量的使用,作为一个正常国家,如果和平宪法修改之后它可以作为正常的国家,而且它可以接受美国主子的指令,代替美国或者替美国在亚太地区维护和平,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所以说我们看到日本目前这样一种状况,实际上完全是美国人在支持日本,美国人如果没有给日本这样大的支持,日本现在不可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包括对于它过去侵略历史上有这样一种让人无法理解的嚣张。

  李亚强 : 关于中美、中日之间的关系,我想说这么一句话,不管《中国军力报告》出台,还是美国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按照有个很大的问题,美国人在玩日本人,实际从内心来讲美国人根本不希望日本人得到更大的发展,更多的权利,在美国人眼里面日本是他豢养一条狗,我说难听一点就是东亚乱咬人的一条狗,东亚进行冷战的时候日本是看这个门的,如果美国把中国作为敌人他要让这条狗咬敌人,他是这个意图。

  我接触美国比较高级的军官了,他们有的研究二战史,特别对珍珠港事件记忆犹新,他们对日本是非常不喜欢的,一旦他得手以后,他就很快把他作战方向转向美国人,美国人心里对这一点知道的非常清楚,他对这一点了解非常深刻。为什么美国人到现在一定要强化日美安保条约,为什么一定在日本驻军,客观上来讲当年有冷战的需要,也有当年遏制我们、打压我们的需要。但是有很重要一点,日本要被美国牢牢的拴住靠什么?靠军事,只要美国在日本驻军一天,只要美国给日本提供保护伞,只要美国安保条约还存在,这样日本不会离开美国的战车上,这一点来讲美国日本当做什么,这一点其实应该很清楚的。恰恰不太清楚的,滑稽可笑是日本真正的表现,比如入常,他认为美国支持他,美国法律比较健全,他们玩司法很娴熟,表面上我支持日本,我只支持日本,但是日本跟四国绑在一起,美国玩弄是一种技术的程序上否决,表面支持,但是程序上否定,你还是进不来。普通上来讲,美国人支持日本入常也好,包括发展报告也好,给日本设立的各种条件也好,日本入常对美国战略上有什么好处?客观上讲美国并没有得到更多的好处,他不希望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特别是日本现在应该说美国人知道的很清楚,应该说是日本完全不具备作为一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条件,如果以二战胜利为基础建立的联合国又怎么能够接受日本。美国人应该是知道的,但是他还是立挺日本,换句话说为中国的不确定性,他先把狗养好了,看情况再说。这样可以看出日本在美国心目中什么份量,无非是一条狗。

  网友:美日台举行大型的联合军事演习,根据美国刚初步的《中国军力报告》,我们可以看到美日台有联盟概念在里面,请两位专家讲解一下。

  宋晓军 : 美日台的军事联盟,实际上由来以久,从抗美援朝时期就已经开始这样了,中间虽然中美建交,美国从台湾撤出军力,日本也和中国建交,似乎跟台湾联系也不是太多了,但是在冷战结束之后,三方已经加强非常强烈的联系,他们这样一种联系,我们说他们更多源于意识形态的东西,实际上在布什政府上台之后非常强烈意识形态色彩,或者价值观优越感,你看他几次在谈到亚洲盟友的时候,每一次把亚洲排在第一,韩国次之,很显然在这样情况下完成军事联盟是非常现实的,美国现在有一个,无论在中东还是在中亚地区,都采用了一种接近用一种暴力方式推行他这样一价值观,我要说的在这一次的军力报告当中,美国还特别提到了中国和中亚几个国家,因为最近我们也在扩大上海合作组织,美国这次最新军力报告当中说上海合作组织是为了排挤美国,我们可以想见,实际上上海合作组织是由于我们周边的一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分离主义对中国正常的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的一种干扰,我们成立了这样一个上海合作组织,而且恰恰也是在9.11前后我们配合整个国际反恐的趋势成立的,在这其中我们可以想到美国发动所谓反恐战争完全是双重标准,一方面说反恐,一方面又说上海合作组织在中亚排挤美国,这很可笑的事情,这次《中国军力报告》,你反恐战争难道要美国一家来完成吗?难道就是中东那几个人吗?别的国家分裂主义、分离主义,包括恐怖主义,当然美国没有少支持,比如支持邪教干扰中国的卫星,这是恐怖主义行为。原来支持中国疆土从五十年代开始甚至投武器也是恐怖主义行为,他们标准是非常强烈的,中国本身并没有说要去利用上海合作组织怎么样排挤美国,而在他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国利用上海合作组织排挤美国,他自己都在反对他自己的战略,改革开放之后,分离主义、分裂主义、地区性的独立使我们中国人民遭遇很大伤害,这种情况我们和周边国家协调怎么会排挤美国?你离中亚这么远,在中亚有什么样的利益?这个报告当中并没有说的很清楚。

  李亚强 : 关于美日台准备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样一个情况,我不了解,现在我不好对它说什么。如果真有这样的事情,我就讲美国人走的太远了,日本人走的太远了。中美发展关系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法规性的文件,这就是三个联合公报,三个联合公报里面讲了很清楚,那个时候美台军事同盟就已经宣告结束了,如果现在重新恢复美台军事同盟,把中美正常国际交往关系的法规性基础完全破坏了,这样讲起来美国作为一个大国来讲,太不负责任了,尽管我们知道美国人很多地方的形象并不好,很多事情做的非常不负责任,比如反恐的标准问题,比如他借反恐为名推行自己的东西,甚至在价值观念问题上所谓推行他的民主化问题,比如两颗子弹就能改变民主,这是什么民主?美国人明知道这种情况为什么还支持陈水扁?美国人的不负责任应该说在世界上大家有目共睹,如果美日台搞联合军事演习他走的太远了,他把自己放在13亿中国人民对面。

  当然我们中国人民不搞恐怖主义,但是如果与13亿中国人民为敌的人绝对不会有好下场,作为日本更不用说了,作为东亚我们近邻,我们是以德抱怨,这个问题上二战给我们带来那么大痛苦、损失,我们放弃国家的战争培训,我们这种以德抱怨,不但没有得到他们善意回报,反而他们在我们心里再插上一刀,这样他以后怎么跟我们在东亚和平共处?事实上日本人又把自己放在中国人民对立面上,这样做法,如果美国得不到下场,日本更得不到,将来受到更深惩罚一定是日本自己。

  主持人 : 根据两位专家讲解,我们说美日台联盟,幕后的老板实际上是美国人,他指挥着他的手下出来做这些事情。

  我们转回话题来讲,美国提到了中国威胁论,美国国防部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很多网友想了解到底我们中国现在的军力的情况,在不涉及机密的情况下,两位专家可以从您的角度来给我们广大网友讲解一下。

  宋晓军 : 网友其实了解这个最简单的就到国务院新闻办网站上下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另外看一些公开出版的军事书籍,这个应该说是最便捷的渠道。

  退回来,我还要讲美国昨天出版的《中国军力报告》,这当中提到了奥运会的问题,他说如果中国在2008年以前对台湾动武,中国奥运会肯定是开不成,同时还面临着制裁等等这些,当然他在对台问题上,他也跟去年有所不同,去年他原来认为中国可能是担心台湾的抵抗,现在他认为中国最担心是美国的干预以及重建台湾的费用太高,当然他认为中国的军力现在增长了,打台湾应该没有问题了,就是美国干预的程度怎么样,特别是我觉得他谈到2008年奥运会的问题,实际上有点拿奥运会去要挟的感觉,但是我想一个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领土完整这样一个大原则下,奥运会肯定不算什么,这一点我想全中国人民都有共识,如果台湾真正在这个期间独立了,或者外国势力对它进行干涉,我们不得不采取非和平手段的话,我觉得那个可以说是13亿人倾力的作为。至于说奥运会也好,美国干预也好这都不是问题。

  再一个报告当中有大量的论述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滞胀会怎么样,经济倒退会怎么样,这种耸人听闻的话也对中美正常贸易关系产生很不好的影响,我们知道中美虽然有一些贸易方面的摩擦,或者纺织品方面这样的争端,另外美国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国会的议员压迫人民币升值等等,甚至对中国经济说三道四,但是中美之间贸易额还是很大的,他在这份军力报告当中提出很多,如果中国经济滞胀,他会把一部分钱投到这里面去,如果中国经济倒退不可控了,甚至举例中国会发生大规模的乱怎么样,等等这些东西,我觉得这些臆断和分析,对中美的贸易关系以及对现在美国有相当一部分资本家从中美贸易关系得了巨大利益的这些人,也未必愿意看到这样的报告。

  主持人 : 李亚强老师多次参与中国国防白皮书,相信对中国的国防政策有深刻的了解,请李老师讲一下。

  李亚强 : 其实国防政策已经宣誓过很多次,我是参加近两期的国防白皮书一些按照撰写工作。我们的国防工作一个是纯防御性的,一个是尽可能谋求和平。我们历来是反对在国际事务中诉诸武力,这一点连我的美国朋友都说,你们老强调和平,如果和平方法解决不了怎么办?意思说你们也应该支持使用武力。换句话说连美国人都对我们和平愿望持一种不满意的态度,又有什么理由再由他们国防部说我们不走和平发展道路。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和平政策是非常明确的,这一点是非常确认无疑的。讲到过白皮书问题的时候,还得要讲一个,我们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数据都要经过反复核实,它是对政策的宣讲,是对事实的陈述,它不是在编造什么倾向,我们政府对这个事情看法就是我们的看法,事实是怎么回事白皮书里面非常清楚,这是一本非常客观的书。尽管美国人对我们有很多问题说三道四是他自己的权利,但如果他尊重客观事实,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无论如何不能被世界上所接受,我讲白皮书这一点。而美国军力报告评价中国的时候应该首先看看中国白皮书,对于中国军力发展情况怎么样?我作为一个军人我必须说我不满意,我觉得我们军力,我们科技水平,我们现代化水平还很落后,我们需要大力发展,否则我们不能够有效保卫我们国家利益,现在很多人,网友们很多对军事问题很感兴趣,只要一打开网页可以看到很多军事资料,很多应该说很准确,但是我需要讲到一点在很多公开刊物上有一些作者由于他可能搁行如搁山,或者掌握情况不准确,他所刊载很多数据很多时候不一定是很准确的,而往往都是会夸大的,我曾经关注过很多年,曾经有一个从电影里作为一个模型也好,作为一个道具也好出现的导弹体,曾经刊载很多年,他们认为中国有这种导弹,事实上只是把炮弹加了道具,一直把它作为正式研究导弹体。

  在公开发表的数字中,很多问题往往会被夸大,因为在军事爱好者的眼里,在研究军事人眼里面,任何新奇的东西必然引起感官的刺激,越多新鲜事物也许会按照新闻媒体的话说越有卖点,但是搞研究,做社会学的研究工作,作为客观的研究问题这种学者型的研究必须一是一、二是二,不能把子虚乌有东西作为的东西来说,这样不但会出现错误研究成果,反而会误导政府,甚至有时候起的作用会误导民众,这样应该说是一种严重的犯罪型行为。只要做研究,只要讲到国际政治一定要客观,严肃、认真对待每一个事情。

  主持人 : 美国所谓的中国威胁这种说法,包括现在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是否会对我军的建设产生一些影响?

  宋晓军 : 我觉得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本身美国历来的无论是中央情报局的,还是五角大楼的,国防部的,甚至包括有一些像卡耐基他们都在吃中国饭,他们都说中国会怎么样,夸大其词怎么样,但是我觉得中国,用老百姓话说“听惯了虎叫还不种地了”。现在我们重复性投资太多,不要听他们说什么,我们应该大量发展我们军备,就像一个人盖房子一样,如果说你这个房子基础地基没有打好,而你去买很多花里胡哨的家里搁在屋子里意义吗?我们重复性建设,房地产包括很多的原材料性的工厂、制造业这些钱我觉得应该拿出来赶紧填平补缺,发展我们军事工业,或者我们应该这样说他们越叫嚣我们越发展我们军事工业。

  李亚强 : 这点我跟宋晓军的观点应该说是一致的,这个报告如果对我们有影响,只是我们心理上,美国态度一种负面影响,会使我们很多民众,会使我们很多人对美国的政策会更不满意,这个报告出台本身让我们很多人看到了美国有这么一部分人。我们比较军力我们是按照我们自己安全需要,我们按照我们科技发展水平,我们按照我们经济实力是正常的发展,我们并不是说谋求某一种欺负别人的那种军事优势,他路走的越远,世界人民就知道他干什么。中国人民对美国的厌恶感,我们发展我们仍将按照既定方式,我们原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因为我们干的正当事,任何国家不能有效保护自己,这个政府就不是合格政府,我们按照我们既定方针,我们走我们自己的路,这点不会受到军力报告影响。

  主持人 : 中国的国防建设走自己的路,而不要受到其它一些国家的影响。

  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感谢嘉宾,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