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国际捐助大会:伊重建离不开国际社会帮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56 新华网

  新华网安曼7月19日电(记者蒋少清)综述:伊拉克重建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

  在约旦举行的第四次伊拉克国际捐助大会19日闭幕。在两天的会议中,来自60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就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协调立场。各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愿为伊拉克重建工作作出努力,并以不同的方式为伊重建提供帮助。

  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年多以来,伊拉克的局势依然非常严峻,自杀式汽车爆炸、绑架人质和暗杀事件有增无减,几乎每天都有无数的无辜平民死于战乱,这使本来就遭受战争创伤的伊拉克人感到生存没有保障。伊拉克政府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向全世界提出振兴伊国内政治及经济的具体计划,从而进一步寻求世界各国的支持和帮助。

  出席会议的伊拉克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指出,伊拉克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如债务问题、金融领域的改革、发展石油项目、医疗卫生、水、电以及教育和技术培训等方面都需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伊拉克计划兼国际合作部长萨利赫也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尽快落实2003年10月在马德里会议上作出的承诺,向伊拉克提供援助项目和物资。他还呼吁如果伊拉克的安全条件好转,下次国际捐助大会6个月以后在伊拉克举行。

  对于伊拉克方面的呼吁,约旦首相巴德兰在大会发言中表示,约旦将同伊拉克人民一道面对挑战,共同谋求安全与发展,并为恢复伊拉克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稳定提供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易卜拉欣·提加利表示,该组织打开同伊拉克领导人对话渠道的目的是帮助伊拉克制定政策、战略和改革计划,并与伊拉克一道致力于解决其债务问题。

  此次大会制定了伊拉克未来两年发展战略,其主要内容一是尽快解决伊拉克人民日常生活中迫切需解决的难题,如水、电、教育和医疗服务实施等;二是启动市场和新经济机制,提高其自身管理经济的能力。该项战略还指出,应加强对国营和私有企业的投资,这将有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此外,出席这次会议的一些国家还承诺向伊拉克提供经济援助。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援助资金达15亿美元,其中世界银行提供5亿美元的贷款,伊斯兰发展银行以赠款和贷款的方式向伊提供5亿美元,用于伊国内的重建项目。欧盟将提供1.5亿欧元、丹麦550万美元,澳大利亚2000万美元、希腊240万美元、意大利1000万欧元、西班牙2000万欧元。除此之外,美国和瑞典还宣布将增加其援助和贷款。

  此间观察家认为,伊拉克重建工作任重而道远,其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国内局势的安全与稳定,重建工作更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