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史回眸:八路军第129师交通破袭作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55 解放军报
战史回眸:八路军第129师交通破袭作战(附图)

图为我军拆毁正太路张净至桑掌段铁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39年、1940年,日军通过不断“扫荡”,占领了华北绝大部分县城和集镇。日军占地甚广,战线绵长,为了维持它的统治,掠夺物资财富,就必须具备良好的交通条件,同时也须切断我之交通线。于是日军大肆修路筑堡,并依托堡垒据点、交通线,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分割、封锁和进攻,以实现其由“点(堡垒据点)、线(交通线)到面(整个地区)”的占领计划。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形象地把日军这一作法称为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

  为打破“囚笼”,1940年,八路军把交通战提到对敌斗争的中心地位,不断展开交通破袭战。其中,第129师的交通破袭战最具有代表性。

  1939年7、8月,日军第1集团军集中5万余人“扫荡”晋东南,占领了白晋路、邯长路,将晋东南分割为太行、太岳两块,太行又被分割为太北、太南。1939年12月上旬,第129师开始大规模袭击,22日攻克黎城以南的赵店镇,23日袭入黎城,残敌向东溃退。攻击部队乘胜收复东阳关,并继续向东追击,25日12时收复井店镇。这次作战,毙伤日伪军700余人,收复黎城、涉县两城及据点23个,将太南、太北重新连成一片。

  1940年6月17日,日军开始修筑德石铁路。7月23日,冀南军区集中新7、新9旅主力,在群众配合下破袭德石路,并以一部兵力破坏枣强、故城地区公路,钳制周围敌人。至31日,共破坏铁路路基12.5公里,破坏公路90公里。

  晋东南方面,1940年春,驻长治日军第36师修筑的白晋铁路已通到沁县。5月5日夜,第129师大规模的破袭战开始,共破坏日军白晋铁路50余公里,炸毁桥梁50余座,炸毁火车1列,歼敌350余人,参加破袭的群众达8000余人。

  1940年,第129师共作战1410次,其中交通破袭战850次,占60%以上。八路军的交通破袭战,对打破日军的“囚笼政策”,延缓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的分割、封锁,粉碎日军“以华制华”、“以战养战”的企图发挥了重要作用。(王耀华、王成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