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构建一体化动员保障模式的基本途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22:30 中国国防报

  黄相亮

  一体化动员保障模式,即以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为牵引,以军民一体化社会保障为依托,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主体支撑,通过建立一体化指挥机构,对各军(兵)种和地方保障力量实施集中统一指挥和协调,从而实时准确地获取、传递和处理作战需求与动员保障信息,实现动员诸要素的高度融合及动员与作战要素的无缝链接。这种保障模式构建的基本途径是:

  确立正确的一体化动员保障理念。一体化动员保障是一项实践性、技术性较强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宏观上搞好顶层设计。首先是建设标准一体化。一体化动员保障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依托,只有网络通畅、信息共享、技术兼容,才能保证动员保障一体化、实时化。因此,军地各级组织应制定统一的动员保障信息标准规范,建立动员保障信息网,对各类动员数据进行科学的分类,保证动员信息的自动化处理。二是技术平台一体化。各地区、各单位应统一网络体系结构、应用平台和系统软件,保证地区与地区之间、系统与系统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避免出现各自为政的局面。三是军民通用一体化。为避免资源浪费,系统建设在面向战场的同时,又要面向市场,注意与民用信息网络的接轨,在交通运输、物资采办、网络通信、技术维修等领域与政府网络、商业网络互联互通,实现军民结合、平战结合。

  构建一体化动员保障平台。建立完善一体化动员指挥机构,开通指挥保障网络,建立全国共享的数据环境,建立军用物资装备编目系统、动员信息统计指标体系、信息分类代码、电子数据交换和信息流程标准、可视后勤系统管理规范和技术安全保密体制等。大力加强“物流网点”建设,在机构上,由一个部门将过去几个部门分散管理的运输、补给、维修和其他保障职能统管起来;在技术上,将条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电子数据交换、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通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计算机网络,对战场需求和物资保障实施“无缝链接”。

  制订一体化动员保障计划。计划应着眼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求,突出可操作性、实用性。制订计划时,应针对战争中不可预见性的保障因素,结合各地区动员潜力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动员保障方式。如当部队提出油料保障需求时,应迅速对区域内现有油料储量、分布情况进行分析,确定补充供给油库或加油站的地点及保障时间与方式;当部队提出军需给养、医疗救护保障需求时,应通过动员保障网络系统对区域内粮食、食用油、医疗器械、医药制造等潜力储备及生产能力进行总体分析,按照均衡负担的原则组织动员保障,既满足军需供应,又保证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完善军民一体化动员保障机制。首先,完善军民一体化保障协调机制,负责平时战时军地人力、物力、财力和信息资源统筹、配置和使用的协调,制定军地协作制度和规范,协调处理一体化动员保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其次,完善军民一体化保障运行机制,实行军地统一的军用产品生产管理、物资筹措供应、运输指挥管理、医疗卫生救护和技术人才交流使用等。再次,完善军民一体化平战转换机制,按照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快速转换的要求,制订一体化快速保障方案,包括转换的时机、原则、模式、方法和要求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