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座谈会19日在上海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21: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9日电(记者张玫 潘清)国台办经济局、商务部台港澳司、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19日与台湾农业界代表座谈,就台湾水果检疫通关等技术性问题、以及如何真正加快实施这些优惠措施,进行了深入沟通。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览暨台湾农产品展销会”18日至20日在上海举行,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座谈会是其中重要活动之一。

  座谈会上宣读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当选人马英九、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分别为这次展会的题词。

  会上,就一些农业界代表提出的问题,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王辽平表示:两岸恢复交流以来,大陆为保护台胞利益、鼓励台商投资等制定的诸多政策,从来没有任何一项取消过。两岸都是一家人,对台湾人民有好处的事,对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是好事,我们都会去做,这是毋庸置疑的。

  王辽平说,现在,两岸贸易还没有达到正常化,主要是由于台湾当局的态度。台湾生产的8000种商品中,有2000多种没有对大陆实行开放,并不准从大陆进口800种农产品。2004年,两岸近800亿美元的贸易额中,大陆的贸易逆差是500多亿美元,今年将超过600亿美元。

  他指出,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如果两岸能真正实现自由贸易,走向共同市场,对双方经济都有好处。这需要两岸的共同努力,创造条件。

  来自国台办、商务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上海市政府、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和台湾各级农业会、合作联社、产销班、农业协会以及农业企业等两岸代表参加了座谈。

  今年5月大陆宣布将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从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15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受到台湾农民的普遍欢迎。(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