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秦岭脚下砺精兵——记兰州军区的“金刚钻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19日电 李清华、鲍志伟

  这是一支英雄的团队。抗日战争时期,这支团队奉命深入敌后,转战淮南等地,多次粉碎日伪军的“清乡”和“扫荡”,令敌人闻风丧胆。

  翻开团队的战史,一幅幅英雄画卷展现在了眼前:1942年,安徽定远地区的日伪军
加紧对我根据地进行袭扰、破坏。这个团集中优势兵力,采取奇袭和强攻相结合的办法,用大刀、刺刀与敌展开白刃格斗,使敌人首尾不能相顾,处处挨打。接着,他们又采取里应外合的办法,攻占了定远、合肥地区敌据点,全歼守敌300多人。上级称赞他们“英勇顽强,战斗作风硬”,并授予“金刚钻团”荣誉称号。

  盛夏时节,记者慕名来到驻守在秦岭脚下的这支英雄团队,被训练场上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所吸引。团领导告诉记者,新一代官兵继承了前辈的光荣传统,在练精兵中又为“金刚钻”精神增添了新的内涵。

  团党委将工作着眼点聚焦在“打赢”上,把团队建设的目标确定在“打赢”上。团里多次邀请专家介绍我国安全形势,分析团队军事斗争准备情况,增强抓好科技练兵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上级组织的战役战术集训、“高原风暴”演习、高原寒区适应性训练、“风雷联合战术兵团”演习等重大军事活动中,这个团队从难从严要求,锤炼谋略水平和指挥素养,在整团成建制赴昆仑山地区进行适应性训练时,创造了近年来机动距离最远、到达海拔最高、参训实力最全、高原反应最轻、综合成果最多的佳绩。

  伴随着军队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这个团的武器装备不断更新。团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培养人才对于打赢未来高科技局部战争的极端重要性。他们加大对人才培养的基础性投资,为官兵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定期举办新知识讲座,引导官兵积极跟踪世界军事高科技新动向;建立干部、骨干档案资料库,明确送学培养、保留使用、重点扶持的岗位和人员;建立了人才培养基金,资助官兵参加函授、自考学习。全团目前有367人参加了函授和自考学习,近年有7名干部考取了研究生,30多名战士考入军队院校,近百名官兵被团以上单位树为军事训练标兵。团队连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还荣立了集体二等功。(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