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洛杉矶时报:单极世界终结 应对全球挑战需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全球化时代的世界重大事件不断发生,看似不相关的事件却彼此呼应。《洛杉矶时报》7月18日针对近期伦敦爆炸案和朝鲜六方会谈问题发表评论文章《单极世界的终结》,摘要如下:

  普遍认为,单极世界时代是从1989年11月柏林墙倒塌开始的。冷战结束后,美苏两极世界只有超级大国美国了。美国以其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称霸世界,对全世界的政治、
经济和文化发挥着无可比拟的影响力。

  但是,全球化时代的来临打破了地缘政治时代形成的单极世界。世界主要力量的竞争和冲突被全球不安定因素所取代,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不再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而是全球各种各样的问题:恐怖主义、核武器扩散、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和传染病。

  恐怖主义是世界的黑暗面。9·11恐怖事件、伦敦爆炸案等等都表明美国在恐怖主义面前的脆弱。美国自己不能处理恐怖分子的威胁。它需要与其他国家分享情报、协调执法,在国土安全方面要与他国合作。

  在朝鲜核武器问题上也是一样。美国自己不能迫使朝鲜放弃核原料,也不能像在伊拉克那样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也许是因为伊拉克战争分散了美国的兵力,使其无法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但是即使它采取这样的行动,也将遭到韩国、日本和中国的反对。

  在全球化时代中,诸如全球贸易、气候变暖、艾滋病传播等问题都对全球提出挑战,需要用合作的方法来解决。

  随着单极世界的终结,单边主义不是美国应当继续采取的重要外交政策。真正的问题是,哪种形式的多边主义将产生?这一问题没有统一答案。(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