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莱尔驳斥伦敦爆炸案起因 称英国不会改变路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舆论纷纷指责英国伦敦7月7日遭到恐怖袭击与其参与伊拉克战争有关,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将于19日坚定重申:伦敦爆炸案的罪魁祸首是对伊斯兰教的歪曲理解,而绝非伊拉克战争。

  据《太阳报》报道,布莱尔首相希望与穆斯林领袖及反对党领导人举行对话,并把“歪曲理解了伊斯兰教义的青年穆斯林对发动恐怖袭击有所准备”这一信息传达给他们。

  布莱尔的发言人也称:“存在一部分极端分子,他们理解的所谓伊斯兰教义是被扭曲了的,正是这些人试图证明诸如伦敦爆炸案等恐怖事件是正义的。”

  在此之前,布莱尔就已经在内阁会议上对英国参与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伦敦爆炸案的指责予以强有力的反驳。他警告说,妄图通过改变英国外交政策来打击基地组织的想法是“灾难性的”。他说,针对爆炸案与中东受到不公平待遇有关的说法,简直是极端分子的“邪恶逻辑”,是恐怖分子在利用西方出现的罪恶趋势。

  据《卫报》17日报道,布莱尔16日在伦敦对工党代表发表演说时说,恐怖分子的宣传是聪明的,而且很老道,“是在利用我们的忍耐力和善良本性……好像是说如果我们做了改变,他们就会改变一样”。

  布莱尔质问道,如果基地组织确实是在巴勒斯坦人受压迫的情况下产生的,那么他们就不应该在巴以局势出现进展的情况下去搞破坏;如果是阿富汗人激发了基地组织,那么在阿富汗首次举行选举时,他们为什么还要炸伤前去投票的无辜平民?

  自从7月7日伦敦遭到恐怖袭击后,英国是因为伊拉克战争而受到牵连的说法就没有停止过。英国《卫报》与ICM民调公司在7月15日到17日对全国1005名18岁以上成年人进行了电话随机访问。调查发现,尽管布莱尔政府坚决否认介入伊拉克和阿富汗事务使英国立于危墙之下,但只有28%的英国民众认同,而33%的英国人则认为布莱尔在该事件中负有很大的责任。2/3的英国民众认为布莱尔出兵伊拉克与伦敦遭受袭击有关,3/4的受访者担心英国再次遭受自杀性袭击将在所难免。

  反战议员领袖约翰·麦克唐奈则表示,伪称恐怖主义与伊拉克战争无关是“理性上不能成立的”。麦克唐奈坚持说,他并不是在为爆炸实施者寻找借口,但英国安全部门曾警告说,发动伊拉克战争将有可能增加英国国内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