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综述:入常变数增多 四国推迟表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53 羊城晚报

  “四国联盟”的“入常”计划再遇挫折。17日在纽约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的“四国联盟”与非盟外长会议中,双方未能消除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的分歧。此前对会议前景表示乐观的四国联盟不得不推迟对决议案付诸联合国大会表决的时间。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会后表示,不排除将表决时间推迟到8月的可能性。

  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在会后说,四国与非盟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继续就“增常”问题进行磋商,以缩小并最终消除双方的分歧。双方外长将于25日在日内瓦再次举行会晤。

  “四国联盟”与非盟在新增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和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这两个问题上难以弥合分歧。四国希望增加4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其中1个席位分配给非洲,而非盟坚持要求增加包括两个非洲名额在内的5个席位。在否决权分歧中,非盟主张新增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而四国出于减少阻力的考虑,决定暂时放弃否决权15年。

  “四国联盟”为“入常”四处奔走游说。在与非盟代表举行会晤之前,四国外长与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举行会谈,并礼节性拜会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此外,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还特意拜见了被选为下届联大主席的瑞典驻美国大使扬·埃利亚松。可谓忙得不亦乐乎。

  按照四国的“完美设想”,他们希望能很快与非盟达成共识,并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召开前拉够选票。但非盟这一关已经让“四国联盟”的计划落空。时间对“四国联盟”来说似乎越来越少了。

  同时,由意大利、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反对声也越来越大。

  此外,即使四国强行通过了决议案,最后也必须通过修改联合国宪章来实现“入常”梦。修改联合国宪章必须经过美、俄、英、法、中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同意,只要五国中任何一国投反对票,“增常”草案将完全作废。反对强行表决不成熟草案的美国曾威胁说,将不惜动用否决权阻止提案获得通过。

  “四国联盟”的“入常”道路正变得更加艰难。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